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统计局召开2023年度工作总结大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月2日,鹤山市统计局召开2023年工作总结大会,市统计局局长陈世杰总结2023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动员部署2024年工作任务,以统计现代化助力鹤山高质量发展,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全省统计工作会议暨五经普培训会会议精神,对基层统计“7个一”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和2023年度考核优秀的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干部职工保持昂扬的状态,以“先进典型”标树新作风、展现新担当、彰显新作为。各股室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年度专业工作成绩、亮点和新一年工作计划,各分管领导逐一进行点评,总结经验,分析不足,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2023年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统计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党建引领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抓稳扛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紧扣全市发展大局,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成功完成“五经普”市综合试点和清查工作;一件件落实好月报、季报、年报,查询、检查、执法,总结、报告、汇报等各项工作,以二十多人的团队做好了500亿GDP城市的统计工作;市、镇两级基层统计规范化建设成果走在全省前列;全年提交各类统计分析报告35篇,获市领导批示18篇次,奋力以统计之为服务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陈世杰同志作工作总结,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统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更硬作风、更强能力、更实举措开展统计工作,全力以高质量统计服务鹤山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建统领,强化党建业务双融合。要坚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统计干部队伍;聚焦政治机关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驰而不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一刻不停推进反腐败工作。

  二是履职尽责,提升统计服务效能。紧密围绕“百千万工程”统计监测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统计工作,及时提供质量可靠的农业农村数据。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做好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统计工作,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预警预判,提高统计监测的前瞻性、及时性、针对性,为市委、市政府提供经济运行的统计研判。持续推进市、镇两级统计规范化建设,配强市、镇统计力量,加强统计培训指导和对企业靠前服务,夯实统计基础工作。推动健全统计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进一步加强入退库管理,严把“入退库”审核关,确保入库项目质量。

  三是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五经普。切实增强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组织实施、调度指挥、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和政策宣传的中枢作用,始终坚守数据质量第一原则,强化事前事中事后数据质量检查核查,确保数据应统尽统、统准统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全市经济普查各项工作任务。

  四是强化监督,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持续开展《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的再学习、再落实,推动省、市贯彻文件举措落地落实,压紧压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责任;继续加强统计执法检查,认真落实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要求,强化统计执法力量,常态化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和“双随机”抽查,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统计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