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统计局加强人才培训,保障“五经普”顺利开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保障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开展推进,市统计局提前谋划,以“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打造“五经普”人才队伍,为经济普查的顺利开展打下夯实基础。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普查办

  为切实做好“五经普”指导工作,结合我市实际,成立了鹤山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明确办公室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统筹各镇(街)参与鹤山市“五经普”综合试点工作,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参加“五经普”动员会暨综合试点登记现场会、江门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推进会等培训会议,不断提高镇(街)和职责单位对五经普的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掌握普查工作流程和工作要求。市普查办实行驻点联系镇街,从两员培训、综合试点到清查入库推行每周下乡指导工作机制,有效反馈处理清查阶段遇到的各项问题,落实好每阶段工作要求。

  二、加强人才培养,配备专职人员

  市统计局提前谋划,2022年就明确了一名新进公务员和聘用一名人员专职负责经普工作,培养2名年轻统计人员积极参与全省、全江门市的综合试点、绘图、投入产出、单位清查等培训,深入研究普查方案,熟练掌握调查问卷各项调查指标,鼓励年轻统计员走上讲台为局工作人员、基层普查指导员、普查员讲解业务知识,以讲促学,成为五经普的主力成员。建立人人都是指导员的思想,充分利用“统计大讲堂”进行五经普知识讲授,不断强化本局专业人员的普查知识和指导能力。

  三、加强指导员培训,明确经普职责

  市统计局结合以往经普、人普工作经验和镇(街)股室工作职能,结合“7个一”规范化建设工作,明确了各镇(街)经济发展办承办“五经普”调查工作,要求各镇(街)配备专职普查专员跟进普查工作,其中中心城区和工业城配备不少于2名,目前我市共有普查专员22人。在市级综合试点期间,22名普查专员分成4个试点小组在桃源镇全职参与为期两周的综合试点培训,全面掌握普查的清查、普查、数据处理、数据审核等工作,着重提高数据审核和数据追踪能力,为全市的普查工作筑造坚固的人员架构。

  四、注重普查员训练,掌握工作要求

  各镇(街)注重“两员”选聘,以熟悉辖区情况的村(居)委会工作人员为班底,各镇(街)按每个普查小区配备1-2名普查员,每5-10名普查员配备1-2名普查指导员的要求做好“两员”选聘工作,全市配备了1297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在辖区开展综合试点期间,镇(街)参照市级试点工作经验,从每个村(居)委会中抽选1-2名普查员全程参与其中,全面掌握普查流程,使其成为村(居)委会的普查主力成员。在底册清查准备阶段,各镇(街)就清查指标、入户技巧、小程序使用等内容开展多次的清查培训,逐一解释清查指标内容和填写要求,指导清查小程序的使用步骤,从数据源头提高数据质量,经过近两个月的“扫街扫楼扫空间”的方式对全市普查区内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户进行清查登记,顺利完成了我市的近6万户市场主体的清查工作,为经普打好牢固基础,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