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市统计局到鹤山调研统计年报和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扎实推进鹤山市2022年统计年报工作,提前部署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全面准确反映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3月22日,江门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俊伟一行到鹤山市调研指导统计年报和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鹤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国伟、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及相关业务股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            

已处理1680066599549IMG_20230322_094331.jpg                                                      

  座谈会上,鹤山市统计局局长邝耀宗汇报了工业、建筑业和贸易等专业年报的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就聚焦问题补短板、提升数据质量和“五经普”筹备工作中的方案设计、“两员”选聘、部门协作、培训方法等方面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沟通。调研组对我市的年报工作和“五经普”筹备工作给予肯定,并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全面协调年报工作,要充分认识做好统计年报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帮助协调解决年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数据衔接测算,为顺利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提供参考。二是年报审核应重点关注增加值率偏低的龙头企业,加强审核企业本年折旧、应交增值税和应付职工薪酬等指标,避免出现指标间的逻辑错误或多报漏报现象;重点审核好与增加值核算相关的关键指标,加强基础指标数据比对;加强与部门联动,充分发挥部门行政记录的参考作用,做好相关指标查漏补缺工作,确保应统尽统。三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充实镇(街)统计力量,按照国家及省有关文件要求,根据“四上”企业个数配足配强镇(街)统计人员,加强培训指导,坚持依法统计,认真抓好“两防”,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四是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统筹谋划,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举措推进到位、保障落实到位。保障普查人力物力经费到位,做好投入产出调查和名录库维护等工作,当前重点做好清查底册编制、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入情况的摸排工作,持续促进企业升规入统,夯实普查数据基础,为高质量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