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劳动力调查到你家 摸清就业为民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夯实劳动力调查工作基础,全面提高调查数据质量,2月10日,国家统计局江门调查队劳动力调查科科长李超文一行到鹤山市址山镇四九村委会进行业务指导培训。

  已处理1676422471620d0fb144e88a09b902cf37f8ed6e0fcfb.jpg

  培训会上,鹤山市统计局副局长肖玉霞汇报了劳动力调查工作情况,及新一年的工作准备情况和计划。指导组对鹤山市调查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以下工作要求:一是抓好调查宣传,为做好调查“保驾护航”。在调查村委会公告栏张贴由国家统计局统一印制的劳动力调查公告,向调查户发放《致调查户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使调查对象明白配合调查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营造出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调查对象配合程度。二是强化业务培训,为做好调查“笃实好学”。加强对劳动力调查制度及调查指标的学习理解,提高入户访问技巧,通过实时答疑解惑等方法,不断提高调查员的业务水平,做到规范调查流程。三是严抓数据审核,为做好调查“精益求精”。全力做好数据实时审核,紧盯平台数据审核,实时把控采集进度和质量,做到随报随审,质量控制,提升源头数据质量,确保调查数据客观真实反映调查对象就业状况。随后,指导组进行入户跟访调查,现场指导调查员入户调查方法和技巧。

  据悉,劳动力调查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一项重要统计调查,通过调查可以及时、准确地反映我国城乡劳动力资源、就业和失业的人口总量、结构和分布情况,为政府准确判断就业形势,制定和调整就业政策,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就业服务提供依据。

  按照国家统计局对劳动力调查工作的安排部署,鹤山市址山镇四九村委会被选为劳动力调查的样本点,自2021年4月起开始开展为期五年的劳动力调查工作。目前调查员通过每月上门入户调查的方式共调查1135人次,为江门市劳动力调查提供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的统计数据。通过调查数据做好政府的情报员和群众的发声者,做到“民有所需,数有所为”,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全面提升资政服务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