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统计局“四举措”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住户调查是一项重要的国计民生调查,可全面、准确、及时地反映和监测各地区城乡居民收入、消费及教育、住房、就业等其他生活状况,为收入分配、惠农补贴、扶贫资金等民生政策制定提供依据,是评价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改善民生等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现有住户调查样本已经运行近5年,按照国家统计局的统一部署,2022年需开展样本轮换工作,重新抽选调查样本,以保证住户调查样本科学性和代表性。鹤山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相关工作部署,以“早谋划、抓宣传、细培训、强基础”四措并举推进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及早谋划,协作发力。将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纳入全年重点工作,根据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谋划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汇报进展情况,成立鹤山市2022年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按照总体工作安排和各项工作部署,统筹协调全市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研究谋划轮换工作中的重大事项,指导各镇(街)建立健全工作架构,认真准备轮换工作,为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加强与发改、财政、住建、公安、人社、民政、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单位和各镇(街)沟通配合,积极争取大样本轮换工作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确保各环节有机衔接,为后期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环境。

  抓好宣传推动有力为扩大社会各界对住户调查轮换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提高调查对象的积极性和配合度,鹤山市统计局多形式全方位创新住户调查宣传工作,让住户调查工作走进百姓家。在正式入户摸底前,首先强化专题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再通过新媒体、座谈会、张贴宣传海报、LED播放宣传标语、入户派发资料等多种多样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在“鹤山发布”公众号和各镇(街)、各专业工作群中推送相关信息;深入12个住户调查新样本点开展现场宣传,召开多场村(社区)座谈会,面对面开展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宣传活动,介绍住户样本轮换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工作实施方案,现场解答群众的疑问;深入群众家中开展“送上门”宣传活动,发放《致全国住户调查户的一封信》和宣传小礼品,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群众对住户调查工作的支持度。

  三是认真培训,保障有力因地制宜制订培训计划,细化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强化实操演练,确保调查人员全面掌握工作方案,熟练使用调查设备,准确采集调查信息。先后召开动员会及业务培训,综合运用会上交流讨论、会后现场指导、实地观摩示范等方式,对绘制调查小区图、现场摸底等难点问题进行重点讲解,确保培训方向与实际要求一致,保证国家的方案制度在执行时不走样。

  四是强化基础,精准发力。选聘有群众基础的片区网格员担任辅助调查员,在前期完成调查小区图绘制、建筑物清查及住宅名录编制等工作基础上,入户摸底调查阶段辅助调查员依托“网格化”管理,将摸底调查与网格入户走访工作有机结合,利用现有资源为大样本轮换提供信息支撑,充分利用网格群、物业管理群、村(社区)底册、住建房屋排查等相关信息,合理安排及预约访户时间,确保摸底工作顺利完成,提高摸底工作质量。同时,严守统计调查底线红线,坚决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在入户摸底过程中,强调调查员要认真核对每份问卷,对指标理解错误和个别疑难问题要仔细核查后再上报平台,切实提高每一份调查问卷的质量,为接下来的样本抽取工作做好铺垫、打好基础。目前,鹤山市是江门市在限期前唯一最早100%完成入户摸底工作的地区。

  据了解,本次样本轮换工作分5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资料整理核实形成抽样框基础数据;第二阶段做好人力物力保障和宣传动员等前期各项准备,抽选分镇(街)村级小区样本,从全市7个镇(街)辖区内的所有村级单位中抽选并确定12个村(社区)作为本次样本轮换工作的调查范围;第三阶段落实抽中调查小区、绘制调查小区图、编制建筑物清查表和住宅名录表、开展入户摸底调查,从每个调查小区中随机抽选居民家庭进行摸底调查,全市入户摸底调查规模约为5300多户;第四阶段入户调查,指导最终抽中调查户开展1个月的试记账;12月1日起,抽中调查户正式开始记账,每日登记收入和消费支出,每笔收支记录将立刻汇集到省和国家的大数据中。截至目前,鹤山市已全面完成摸底调查工作,再次对住户数据进行认真审核,确保摸底数据质量,提高调查样本精确度,为今后5年的住户调查夯实坚实基础。

  被抽中的住户,通过“E调查”APP记录家庭每天的收入和消费情况,形成住户“家事小账本”,家庭账本上每一笔精确的小数据,汇成国家发展的大数据,反映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国计大民生”,为政府科学制定保障和改善民生相关政策提供重要依据。为国记账,为己理财,如果有幸被抽中成为记账户,请履行公民义务,积极参与住户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