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如何做好人普长表登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目前,人口普查短表登记工作告一段落,接下来的11月16日-30日,普查长表登记将正式开始。根据人口普查方案要求,普查长表内容包括所有普查短表项目和人口的经济活动、婚姻生育和住房等情况。

  由于普查长表指标多而复杂,且有的指标较敏感,又要再次入户调查,给工作开展带来一定难度。笔者结合短表登记情况,就如何做好人普长表登记谈几点认识。

  继续加强领导和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长表登记时间紧、项目多、任务重。各地政府要按照普查要求继续加强领导,不要误以为短表登记完成了普查就结束了,要不撤人马、坚持标准、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组织实施好登记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问题。针对抽中对象对长表填报的不理解、申报顾虑及入户打扰等问题,要利用广播电视、短信、微信或召开座谈会、入户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努力争取抽中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择优选人及培训。本次普查长表由普查员在规定时间内入户询问并当场填报,因此业务能力高低将直接影响普查数据质量。各级普查机构要结合本地实际,从前期负责短表填报的普查员中,择优选出政治站位高、业务精、熟练操作PAD或智能手机、身体健康、责任心强的人员担当普查员。同时,以县(区)或乡镇为单位,重点对长表指标、审核规则、工作流程、时间、要求、入户访问技能技巧等内容进行全员培训,并辅以疑难案例分析讲解,提高填报技能水平。

  严把数据质量关。数据质量是人口普查的“生命线”。各级普查机构要牢固树立普查数据质量第一意识,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质量控制组,建立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定岗定人定标准,确保每项指标数据有人负责,可核查、可追溯、可问责。对住房项目、育龄妇女生育情况、劳动年龄人口就业情况或行(职)业信息、婚姻状况等要重点抽查、检查,确保数据真实可信。登记结束后,要利用卫健、民政、公安等部门行政记录资料,对登记数据内部逻辑、户籍人口漏报或错填、低龄人口漏报或错填问题进行比对复查和做好查疑补漏工作。

  注重工作方法或技能技巧。对住房、就业、生活来源、婚姻、生育、出生或死亡等敏感指标可采用一看、二查、三问、四算、五核实方法获取。即:一看,实地查看住户住房、车辆情况及看住房内有无自来水、厨房、厕所、洗澡设施等;二查,查看户口簿、身份证、结婚证、出生证、不动产登记证信息等;三问,询问人口增加、减少、外出、外来或户籍情况及劳动年龄人口的就业情况、婚姻状况、育龄妇女生育情况等;四算,结合实际合理推算建房时间、建筑面积或合(分)租面积、房租费、家用汽车价值及劳动年龄人口工作时间等;五核实,向地方村组长、物业、治安员或知情人士了解核实、求证相关情况。

  强化工作督导检查。工作中,各地要密切加强工作进度监测和质量监控,组织地方纪检监察部门、政府督查办(室)及有关部门人员,对那些工作薄弱、登记质量不高、调查不规范地区以及支持、配合不力的部门(单位)进行工作督导检查,确保长表登记各项工作落实落细、顺利推进。

  (作者单位: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区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