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党建引领聚合力,人口普查“虎添翼”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开展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有助于全面摸清我国人口状况,准确把握人口变化趋势性特征,科学制定发展战略和政策。人口普查与每一位公民息息相关,普查获得的详实准确的数据信息,将为学校、养老院、医院等公共设施和服务供给以及社会保障体系提供重要参考依据。  

已处理1604884365285党建共同体到小区开展普查1.jpg

      人口普查工作作为今年鹤山市统计局中心工作之一,局党支部将“党建+七人普”作为主线,落实推动人口普查工作作为锤炼党性、履职尽责、忠诚担当的契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讲政治、讲纪律、讲奉献,为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组织,筑牢人普观念,补足精神之“钙”



已处理160488448283510.15动员会议1.jpg  


      切实提高站位,做好人口普查的充分准备。今年2月以来,市统计局和各镇(街)成立了市镇两级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并在市政府、党校和镇(街)多次召开人口普查推进会和业务学习会,统筹安排普查“两员”选聘、资金落实、清查摸底、宣传发动等前期准备工作,要求各镇(街)、各村居委会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人口普查工作,要求党员干部冲在人口普查一线带头干。同时通过理论学习、集中业务学习、微信业务推送等载体,深入学习《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普查知识,全面提升普查员和指导员党性修养,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截至目前,已完成组织领导设置、动员部署、两员选调,开展集中业务学习20次,召开推进会、动员部署会5次,微信APP推送普查知识80余次。

  二、强队伍,确保普查质量,夯实履职之“基”

已处理1604884656234党建共同体到在社区进行普查资料整理1.jpg   


       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坚持党建引领,注重把党员选进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中来,把政治站位高、作风朴实、吃苦耐劳、业务过硬的基层党员干部作为人口普查“两员”优先选聘的对象。要求参与普查的全体党员带头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党纪法规,依法依纪依规做好人口普查。目前已成立由2150名“两员”工作者组成的思想坚定、勇于当担、有战斗力的普查队伍,确保在高强度普查工作中做到数据采集“靠得住”、与民沟通“信得住”、加班加点“顶得住”、底线红线“守得住”,扎实开展人普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普查工作中走前头、勇争先、保质量的先锋模范作用。

已处理1604885318492领导带队普查宣传.jpg   

      国庆假期过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全面开展,为确保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这项重大政治任务顺利完成,我市五大党建共同体70多个机关、事业、国企等驻点单位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举全市之力做好人口普查工作的号召,每天派驻工作人员到驻点社区协助开展人口普查工作,配合社区进行自主填报。目前以沙坪街道各社区党组织和党建共同体为骨干的一支红色普查先锋队,穿街过巷、上门入户、加班加点地积极推进我市的人口普查工作,发挥党建共同体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共谋发展的优势,减轻社区工作量,提升工作效率。

                        已处理1604886244137领导带头普查.jpg

      在人普工作中,涌现了很多的先进人员:在市人口普查办公室张丽萍同志舍小家为大家,以“白加黑,五加二”的模式尽心尽力战斗在普查第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完成普查任务默默无闻奉献着。易伟乐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担任此次普查工作的指导员,身兼多种角色,忙的不亦乐乎,却始终认真负责,时刻向党组织靠拢、学习,尽心尽责做好工作,积极探索,让“一张表”鹤山经验成为全省的工作指引。


  三、强举措,畅通普查渠道,把准方向之“舵”  

       开展人口普查既有挑战又有机遇,市人口普查办公室积极探索,认真研究借鉴疫情防控经验提升人口普查工作成效,将有经验的党员干部优先编入人普队伍中,同时集结防疫工作者作为骨干,提高入户率和住户信息准确率,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知动态”。各镇(街)、村居委会在普查政策宣传和入户登记时,充分发挥党的政治、组织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由支部书记亲自率队、支委全程参与,多次主动下沉一线,直接面向普查对象宣讲人普意义、目的、依据等政策和现场入户登记,为人普宣传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登记工作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实现知晓率、配合率、入户率三提升。

  已处理1604886247329普查员 义工进行普查1.jpg       已处理1604886248359普查员入户普查.jpg


      另一方面,通过“红色物业”“志愿楼长”网格党小组长、社工义工助力人普工作,充分发挥他们“人熟、地熟、基础信息熟”优势,动员楼栋居民积极参与人口普查,切实提升了普查的进门率和顺畅度。三是充分发挥“老当益壮我先行”作风。“两员”中老党员干部同志听从指挥,义无反顾地参与到普查一线,认真开展普查工作,在人普岗位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四是向全市的公职人员发出倡议,要求公职人员冲锋在前,带头参与人口普查进行自主申报,带头做好人口普查的“宣传员”“引导员”“战斗员”。通过亲身参与人口普查,引领更多群众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五是通过学校向学生发放宣传资料和在家长群发信息等形式,让学生带动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和配合人口普查工作,让人口普查走进千家万户 。



  已处理1604886554793领导带头进行普查.jpg       已处理1604886488026老党员普查员参与人普知识学习1.jpg


      人口普查十年一次,普查关系到千家万户。下一步,鹤山市统计局党支部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向普查一线延伸,推进党的建设和普查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带动人口普查工作,以人口普查创新丰富党建内涵,高质量顺利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