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5月8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高海军同志代表市委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的具体情况。市委巡察办副主任余智毅同志出席会议,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耀宗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高海军同志指出,2019年以来,市统计局党组紧密围绕全市发展大局,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加快完善统计体制,积极深化统计改革,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为鹤山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提供扎实的统计保障。在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党的领导弱化,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职能力有待提高。二是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组织理论学习存在形式主义,党组织生活不严肃规范。三是全面从严治党意识薄弱,财务管理不规范,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廉政风险。他提出六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党建意识。三是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切实做好各项统计调查工作。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六是健全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

  余智毅同志指出,市统计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强化党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强化管党治党;要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在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上集中发力,建立整改清单,强化整改措施,逐一抓好落实,按时报告整改情况;要切实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严肃整改纪律,加强组织领导,扎紧制度笼子,促进改革发展,确保取得整改实效。成立巡察整改工作联络组,在反馈会后7日内,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巡察组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问题、任务、责任清单和整改方案。要在反馈会后20日内,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巡察整改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市委巡察办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同时,要在反馈会后三个月之内向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报送党组织整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报告、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并抄送市委巡察办。

  邝耀宗同志表示,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符合我局的实际情况,我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巡察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及要求,客观中肯,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为我局开展整改落实提供了明确方向。他代表市统计局作表态时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严肃对待反馈问题。要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把落实问题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的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聚焦反馈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在第一时间召开全局的党组会议逐条分析梳理反馈问题,列出整改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落实到人,全面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强化主体责任,促进整改成果转化。坚持把整改责任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具体化、实践化,切实扛在肩上、落到实处。要统筹兼顾,自觉把巡察整改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省委巡视整改工作结合起来,与当前抓好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统计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用好巡视反馈成果,放大巡视整改效应,以整改落实的成果推动统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全体干部职工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