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新冠肺炎疫情对鹤山居民生活影响的调查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了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居民生活与收支的影响,按照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的统一部署,2月7-10日,鹤山市统计局通过线上问卷方式开展疫情对居民生活影响情况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受访者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对象是常住鹤山的家庭户和个人,受访者包含本市120户城乡一体化调查户和其他随机抽查的受访者,共收到有效问卷267份。受访者中71.9%居住在城镇地区,28.1%居住在农村地区;以女性受访者居多,占69.7%;受访者的学历以大专以上为主,占70.8%;受访者的职业涵盖了公职人员、工人、务农人员、学生和离退休人员等,其中排前三位的是工人30.3%、公职人员29.6%、务农人员18%。

  二、对疫情防控感受

  (一)对政府疫情防控措施满意度高。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鹤山市迅速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权威发布疫情信息及防控要求,在疫情防控、防疫宣传、疫情动态、市场监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受访对象中,43.8%表示非常满意,45.7%表示比较满意,仅有10.5%表示一般或不满意(见图一)。从群众满意度来看,近九成的受访者对市委市政府的疫情防控措施表示满意,获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可。 

图一 :受访者对政府疫情防控措施满意度的评价

已处理1582538063756.png

  (二)疫情防控措施宣传深入民心。鹤山市充分发挥市、镇、村(社区)和部门等各级力量,通过宣传车、大喇叭、横幅、公益标语和大屏幕滚动播放公益短片等多种多样方式,加强普及防疫知识,效果明显,绝大部分群众都能做到严格自我防控。受访对象中,95.9%响应政府号召减少外出,92.9%购买并佩戴口罩,89.1%勤洗手、科学洗手,76%及时做好家居消毒卫生工作(见图二)。

图二 :受访者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

已处理1582538248831.png

  (三)居民对疫情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高。鹤山市对发现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公众发布疫情实时动态,清晰、细致地将病例相关信息列出,包括得病症状、感染途径、活动轨迹、交通信息、密切接触者等,回应了公众的关切,及时打消了公众的疑虑,充分反映了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认真严谨负责的态度。调研显示,对鹤山市疫情信息公开工作,52.4 %表示非常满意,42.3 %表示比较满意,满意度高达九成五(见图三)。

图三 :受访者对本地肺炎疫情的信息公开工作满意度的评价

已处理1582538471211.png

  (四)居民担忧顾虑人身健康。目前为止,仍没有医治新冠肺炎的特效药物。随着疫情的发展,大部分群众对疫情产生了恐慌情绪。调查显示,有85.4%的受访者担心自己或家人受感染(见图四)。另外,有49.8%和18.7%的受访者担心本地医疗机构及医疗水平勉强可以或完全不够应对肺炎疫情。

图四: 受访者对肺炎疫情最担心的问题

已处理1582538621462.png

  (五)居民对疫情防控工作有期盼。受访对象中,89.1%表示非常关注疫情,82.8 %通过电视新闻报纸等权威媒体获得疫情信息,16.1%相信朋友互相转发的信息。同时,广大居民对政府的疫情防控工作还有不少期盼,按关注度从高到低依次是:61%希望政府要及时公布疫情最新情况,51.7%希望政府加强监管公共场所的消毒和人员测温工作,47.6%希望政府加强市场管理和稳定物价,44.9%希望政府增加食品和医疗防护用品供应,37.1%希望政府加强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提出其他建议的占比不高(见图五)。

图五:受访者对疫情防控的建议

已处理1582538787432.png

  三、疫情对生活影响

  (一)人身健康受到威胁。在问到疫情对家庭生活影响时,83.1%表示人身健康受到威胁,67.8%表示食品、防疫用品等生活必需品购买渠道不畅,38.2%表示生产和经营活动无法开展(见图六)。受影响程度方面,66.7%的受访者认为疫情对家庭生活影响严重,68.6%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春节期间生活消费比上年下降,其中19.5%认为大幅减少(下降50%以上),比上年持平或有所减少的占49.1%。

图六:肺炎疫情对受访者家庭生活的影响

已处理1582538911608.png

  (二)粮蔬肉价格上涨。受春节和疫情的双重影响, “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产品价格明显上涨,近八成受访者认为近期价格上涨,其中42.3%认为轻微上涨(上涨20%以内),29.6%认为有所上涨(上涨20%-50%),6.4%认为大幅上涨(上涨50%以上)。

  (三)购买防疫用品难。居民佩戴口罩、积极消毒是防疫的有效手段之一。当问到受访者购买防疫防护用品途径时,排前三位的是:83.5%到药店自行购买、35.6%网购、24%亲朋赠送。另据了解,现在药店和淘宝、京东等渠道的口罩脱销,且适逢春节期间,大部分厂家和物流停产停运,虽然政府设置官方指定销售渠道方便居民购买,但由于供应量有限,需求量巨大,供需失衡,群众普遍表示很难抢到,有62.5%的受访者认为口罩等防疫防护用品购买渠道不畅。

  四、疫情对工作影响

  (一)复工复产受限。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工作和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了明显的影响,67%的受访者预计不确定何时能正常复工复产,7.6%的受访者表示面临失业,78.2%的受访者认为有较大或部分影响,只有14.2%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影响。

  (二)预期收入减少。53.6%的受访者担心因企业延迟开工或企业效益下降将对今年家庭收入带来影响。另外,受访对象中,32.2%预计收入大幅减少(下降20%以上),30.3%预计有所减少(下降10%以内),21.3%预计影响不大,只有0.4%预计收入增长(见图七)。

图七:受访者对2020年家庭收入的预期

已处理1582539039029.png

  五、疫情防控意见建议

  (一)及时公布疫情信息,做好科学精准宣传。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立体全方位发布疫情防控最新信息,综合运用新媒体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疫情防护知识,提升公众知晓率,增强群众抗疫信心,引导正确理性看待疫情,消除恐慌心理。细化疫情防控指引,目前要针对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加大一些重要且实用的防疫知识宣传,切实提高单位和居民自我防控能力。

  (二)增加防护物资供应,提升公共医疗水平。加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防护用品和粮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加强供销对接,拓宽货源渠道,加大重要物资储备,使广大居民买得到、买得起,切实缓解紧张情绪,提振抗击疫情的信心。针对鹤山市公共医疗卫生资源短板(注:2018年千人床位数3.58张,千人医师数1.63人,远低于全省的4.56张、2.44人),全力加快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提升公共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三)坚持科学防疫防控,积极推动复工复产。把防控工作转变为依据科学的流行病学信息来进行,按照上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落实分区分级防控工作措施和防控主体责任,尽力减少疫情防控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全力保障各行业有序复工复产,聚焦各类企业所需(尤其是规模以上企业),保障落实复工条件,积极协助组织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防护物资供应,保障原材料供应和物流运输畅通,积极稳定企业信心和市场预期。落实上级各项扶持政策,并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提高企业知晓率,让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能享受优惠政策,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