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18年沙坪街道办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公布2018年鹤山市沙坪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2018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沙坪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沙坪街道办事处办公室联系(地址:鹤山市沙坪街道新环路833号,邮编:529700,电话:0750-8930821)。

一、概述

2018年,沙坪街道办按照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和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各级行政机关积极主动地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职责。继续加强工作指导,强化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内容,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强化监督考核,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水平,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一)加强队伍建设。沙坪街道办明确有关职责,将政务公开与政府信息公开结合起来,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党政办,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沙坪街道有专人(2名)负责我街道政务信息公开网络的后台管理,确保信息上网及时、群众查阅方便。

(二)落实政务公开工作。根据《2018年鹤山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沙坪街道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责任,要求各部门、单位、社区配备一名信息公开联系人,做到责任到人,从而保证了信息发布的真实性和有效性。

(三)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继续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严格按照上级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办事。公开文件规定的受理机构、受理形式、受理相关具体事项,以及依申请提供信息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等内容。 

(五)强化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工作。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办事透明度和提高办事效率为切入点,使办事公开制度成为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一项基本制度,形成较完善的工作体制,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沙坪信息网、微信公众号“鹤祥沙坪”、政务宣传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通过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情况。2018年,在鹤山信息网下属子页面沙坪街道办事处发布信息276条。其中,包括政府工作动态信息267条,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类信息138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29条,其它政务信息类9条。公众可通过街道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查阅并全文检索上述政府信息。

在沙坪街道办和各村(居)宣传栏公开信息共81篇,其中发布工作动态18篇,综治维稳信息5篇,宣传教育信息6篇,其它信息52篇。

通过鹤祥沙坪发布信息情况。2018年微信微博信息发布信息600多条,粉丝人数2500多人。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2018年,沙坪街道办事处办公室无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沙坪街道全年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支出0元,没有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一)行政复议案件0件。

(二)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当前,沙坪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部门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存在被动应付的现象,导致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不够深入,离群众的要求有一定的差距。三是关于政策性文件的信息公开数量不足。2019年,沙坪街道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 继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根据上级文件指引,结合沙坪街道实际,完善上一年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明确各部门单位职责,设立具体考核标准,建立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二) 继续全面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深入基层,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根据群众要求,公开与群众关系密切等内容的信息。

(三) 继续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工作。组织各社区、部门单位信息员加强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熟悉业务、规定及档案法、保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四)关停沙坪街道政府信息网,通过资源整合将重要栏目合并到鹤山市政府信息网,确保信息管理的完整性

 

鹤山市沙坪街道办事处

20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