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百千万工程】共享民俗盛宴,传承民俗文化!2024年沙坪街道“洪圣诞”民俗活动精彩上演→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连珠炮竹如雷响”

“竞技群狮鼓角隆”

阳春三月

沙坪街道民俗文化活动精彩上演

现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文化气息浓厚,热闹非凡

“洪圣诞”民俗活动在沙坪地区至今已有逾百年历史。每年农历农历二月十三,沙坪街道杰洲村、小范村、镇南村等都会举办洪圣诞传统庆祝活动。这天,村民、宗亲和游客都齐聚一堂,参加热闹的“抢花炮”和观赏醒狮表演。

其中活动规模最大的要数杰洲村,杰洲村此次洪圣诞活动邀请了醒狮队现场表演,一头头造型雄壮、色彩亮丽、身姿矫健的醒狮首尾灵动配合,闪、躲、挪、扑、腾、跳……将醒狮憨态可掬又勇猛阳刚的风采展现得淋漓尽致。独特的水中抢花炮更是本次活动的“重头戏”,随着一声炮响,藏在炮内的炮头冲天而起,高达数十丈,人们欢呼雷动,矫健的抢炮选手向着花炮落下的方向毫不犹豫跳入水中,场面激动人心。

施焰雄 摄

▲杰洲村洪圣诞”民俗活动

据悉,杰洲村、小范村、镇南村等“洪圣诞”民俗活动吸引了近一万多名市民前来祈福观看,热闹非凡,喜庆场面胜似过年。

▲小范村“洪圣诞”民俗活动

▲镇南村“洪圣诞”民俗活动

在推动“百千万工程”、绿美鹤山、乡村旅游建设中,沙坪街道深挖乡村文化内涵,尤其注重对人文历史的挖掘与保育,以西江美岸文创园、大雁山景区等为核心成功打造“千里步道”沙坪示范段旅游线路,串联起辖区内的文旅资源逐步盘活本土文化资源,激活乡村内生动力,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供稿:谢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