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简单易学八段锦,打卡养生新姿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八段锦,是我国较为经典的传统养生功法之一,注重身心合一,有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文化底蕴。八段锦主要有八个基本动作,具有柔和缓慢、圆活连贯、松紧结合、动静相兼、神与形合、气寓其中之特点,其练习音乐轻快舒缓、柔和连绵,能消除疲劳、调节心境。

八段锦把人的形体活动、呼吸吐纳、心理调节三者相结合,具有调息脏腑、运行气血、畅通经脉、强健筋骨、凝心安神之功。因其动作简单、容易掌握,属于中低强度的有氧运动,又具有一定的防病治病作用,深受中老年人的欢迎。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将八段锦重新编排,并向全国推广,一套仅需短短十二分钟即可完成。


第一式 两手托天理三焦

  双手举过头顶,掌心向上,运用意念引导气血上升。这可以帮助头部血液循环,缓解头脑疲劳。



第二式 左右开弓似射雕

  左右手交替伸直,像拉弓射箭。这个动作可以充分拉伸肩部肌肉。


第三式 调理脾胃须单举

  双手轮流上举过头,然后放下。这可以按摩腹部脏器,帮助食物消化吸收。



第四式 五劳七伤往后瞧

  双手反背,身体前屈后仰。全面按摩脏腑,还可活动脊柱。

第五式 摇头摆尾去心火

  摇头可以活动颈椎,摆臀尾可刺激督脉。


第六式 两手攀足固肾腰

  上身前屈,双手抱住脚踝。这可增强腰部肌肉力量。


第七式 攒拳怒目增气力

  两手握拳,眼神凝视前方。可增强全身爆发力。


第八式 背后七颠百病消

  双脚前掌撑地,颠脚7下。可强化肌体韧性。



供稿:源梓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