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沙坪街道:聚力“一康园一品牌”建设,“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全面提升残疾人服务机构专业化水平,沙坪街道聚力两个康园中心建设,积极推进两个康园中心“一康园一品牌”项目创建工作,持续保障残疾人基本民生,不断改善残疾人生活品质,让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推动残疾人事业助力“百千万工程”贡献力量。

沙坪街道桂林社区康园中心:

手工作坊助力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

沙坪街道桂林社区康园中心位于沙坪街道北湖路3号桂林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2022年评为“广东省首批三星级社区康园中心”。中心结合学员的自身特点和需求,从锻炼学员社会适应能力出发,创建“灵心妙手”手工作坊品牌项目。工作人员积极挖掘并链接周边爱心企业资源,为学员提供多元化的手工加工产品,锻炼学员的整体协调性。在工作坊内模拟工厂生产模式,根据学员能力安排不同工序,增加学员的参与度。模拟工厂生产模式旨在提高学员入职适应能力,模拟岗前实习,为更好地融入社会打下基础。

 

沙坪街道社区康园中心:

打造家门口的致富“梦工厂”

沙坪街道社区康园中心位于沙坪街道人民一巷8号,2022年评为“广东省首批三星级社区康园中心”。中心通过手工作坊“工疗”形式,尊重学员之间的差异性,一对一指导学员完成手工钻石画制作,通过小组合作、鼓励自主创作等形式激发学员的潜能。学员们制作的作品也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今年以来,新制作的手工作品,通过义卖平台成功售卖,增加了学员的收益,实现了学员的自我增能。

 

这两个康园中心品牌创建,是沙坪街道持续发力提升残疾人托养康复服务水平,把康园中心打造成“党建引领,扶残助残”的重要阵地的一个缩影。除了手工作坊外,社区康园中心还为学员提供日间照料、康复功能训练、康乐文体、技能训练等多样化服务,满足残障人士的托养服务需求。

 

近日,沙坪街道残联联合鹤山市宝爱社工服务中心在鹤山公园开展“与家人携手共游、享自然美丽风光”亲子秋游活动,共邀请了60多名学员及家属参与。活动通过节目表演、团建游戏、分享美食的形式,构建起家园共育模式,有效搭建学员家属与康园之间的双向互动机制。秋游活动是社区康园中心的“娱疗”活动之一,为进一步激发学员对生活的兴趣,提高学员的社会适应能力。

8.jpg 

接下来,沙坪街道将继续积极推进“一康园一品牌”项目,稳品牌、促增收,多措并举推动残疾人就业,用心用情为残疾人提供高质量服务。

供稿:胡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