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新时代文明实践】“救”在身边,安全一夏!沙坪街道这场宣教活动干货满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敲响安全警钟,增强社区内青少年的安全意识,切实提升居民的应急避险知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减少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8月1日,沙坪街道雁山社区联合鹤山市教育局、鹤山市红十字会开展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宣教活动。

已处理16596935757848月1日,沙坪街道雁山社区联合鹤山市教育局、鹤山市红十字会开展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宣教活动04.jpg

  “加油!加油!加油!”活动在一片呼声呐喊中拉开帷幕,现场三位游泳教练正在表演蝶泳、蛙泳、仰泳和自由泳等多种泳姿,以直观的形式加深现场观众对游泳的认识,增加孩子们学习游泳的兴趣。随后安排的互动小游戏、现场抢答、实景模拟演练、案例讲解等将活动推向高潮。

  在实景模拟演练环节,游泳教练模拟在泳池内发生溺水事故的情境,市红十字会老师通过“叫、打、伸、抛”四步法演示正确的救助方法。一是“叫”大人来帮忙;二是拨“打”110;三是利用竹竿、衣物等从溺水者的两边横向“伸”给溺者,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将溺者拉回岸边;四是将救生圈、水桶、球、矿泉水瓶等易漂浮的物品“抛”给溺者,让其抱住,漂浮在水上,为专业救援人员争取更多的时间。现场小观众在参与模拟演练中加深了对急救知识的认识。

 已处理16596935757858月1日,沙坪街道雁山社区联合鹤山市教育局、鹤山市红十字会开展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宣教活动02.jpg

实景模拟发生溺水事故时如何进行救助

  随后,市红十字会老师详细讲解了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的步骤及需要注意的关键细节并由专业的志愿者老师利用仿真人模型,演示心肺复苏法,让现场观众近距离感受整个急救过程,掌握基本的应急救护方法。

已处理16596935758728月1日,沙坪街道雁山社区联合鹤山市教育局、鹤山市红十字会开展夏季防溺水安全知识宣教活动03.jpg

溺水者救护方法:心肺复苏(CPR+AED)实操展示

  本次活动,市红十字会老师通过分享游泳注意事项、同伴落水如何正确施救、不慎落水如何自救等预防溺水与溺水救援知识,演示自救、互救、他救等智慧施救方式,增强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提高大家的自我防护能力,让辖区居民认识到防溺水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并共同承担起呵护未成年人生命的责任,为广大青少年平安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现场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并表示今后一定会看好自家小孩,不去没有安全保障的地方和野外的水源地游泳。

  据悉,接下来,雁山社区将持续开展山塘水库湖泊摸排登记工作,组建巡查队伍,加强巡查频次,做实、做细、做好防溺细则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点位立即督查整改,严防溺水事件发生,筑牢生命“安全之墙”。

供稿:李嘉仪(雁山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