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代表主题活动】传递基层声音 做群众贴心人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鹤山市人大常委会推进人大代表“三联双到通网格”工作模式以来,充分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将代表履职平台与基层治理网格有机结合起来,扎根基层治理,掌握社情民意,为鹤山实现共建、共享、共治不断贡献代表力量。

  为不断深入了解基层的实际情况,掌握群众的真正需求,推动百姓身边关注的事情办得更好,结合“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近日,人大代表走进和平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与网格长、网格员和志愿楼长面对面交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副主任任文以人大代表身份参加了活动。网格长、网格员和志愿楼长与代表们分享了工作心得,反映了居民意见和建议。部分网格长提出了建议,希望可以为网格长、网格员和志愿楼长等制作工作证,发放工作证是一种对身份的认定,能够增强大家工作的荣誉感。同时,制作工作证亮出身份能够便利与群众的沟通,减少工作过程中和群众产生的误解;希望可以通过组织业务培训,提升网格员的履职能力,提升他们的责任意识;希望可以加大对网格长、网格员和志愿楼长职责的宣传力度,鼓励更多人参与到基层志愿者的队伍中,为基层治理工作赋能添彩。

已处理1659662425496图片1.png

  代表们在交流过程中了解到,沙坪街道和平社区划分为14个网格,分别配有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网格工作包括五个方面,一是通过上门的方式掌握辖区基本情况,已成立136个网格居民楼;二是了解社区社情民意,收集信息及时汇报,对特殊群体定时走访,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三是调解矛盾纠纷,从今年1--7月成功化解矛盾纠纷500多件;四是宣传国家法律政策与法规;五是做好网格居民服务和社会事务管理,为有特殊需求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志愿楼长自愿积极参与社区服务,搜集居民困难与意见,与网格队伍合力解决基层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问题,坚持做深做实做细,切实为群众提供服务,着力满足群众需求,做到熟民情、集民智、听民意、解民忧。人大代表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代表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将继续结合“三联双到通网格”工作模式,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真正融入到基层、融入到网格,听百姓声音、做百姓期望之事,认真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将收集到的实际问题和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将日常的履职工作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