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科普形式 从农作中探索作物生长之趣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凝心聚力、传播教育”的作用,近日,沙坪街道谷埠社区党委以社区科普基地为抓手,与辖区汇源小学对接,邀请社区志愿楼长,与学生们共同开展“‘童’耕社区科普基地,探索作物生长之趣”科普活动。

已处理16384336045893.jpg

  汇源小学共组织了43名一年级小学生参加本次活动。活动开展前,带队梁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有关科普教育,告诉同学们安全注意事项,并强调此次活动目的、活动内容,希望同学们通过仔细观察、认真参与,研有所获,学有所得。

已处理16384336045894.jpg

  为了顺利、高效进行农作科普,学生们共分为团结小组、拼搏小组、奋发小组、有为小组四组。在社区志愿楼长的引导下,大家兴奋的拿着小铲子、小水桶等工具行动起来,松土、整平、拌种、撒种、盖土、浇水等一系列动作都做得有模有样,俨然都是农耕“小达人”。学生们通过播下了种子,在农作中,探索学习农作物生长的有关知识,学习新知识的喜悦让大家脸上都洋溢着笑容。

  最后,社区党委书记何海杰代表社区党委为汇源小学赠送《中华成语故事集》和《十万个为什么》等两套书籍,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努力学习成为有用之才。

已处理16384336045895.jpg

  陶行知先生说过:“劳心劳力、亦知亦行”,参与劳作,也是获取知识、探索真知的重要途径。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许多小朋友一出生就生活在高楼林立的城市之中,使他们远离农村、农业,接触农产品和农作物机会也变得越来越少,甚至缺乏对农产品的基本认知,更说不上对“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的真实感受和体会。今天的“童耕”只是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始,他们将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每周不定时为菜地浇水、施肥,观察和记录菜苗的生长、变化过程,为小学生厚植探索事物发展变化的浓厚兴趣爱好。期待学生们通过农作耕种,探索学习知识,养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勤俭节约良好品质。


供稿:何海杰(谷埠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