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沙坪街道:推进“志愿楼长”特色品牌 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新模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真正发挥“楼长制”参与社区自治与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提高社区群防群治水平,推进社区和谐与稳定,近期,沙坪街道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建设的新路径,创建以“志愿”为前提、以“邻里互助,自我服务,共治共享,楼众同乐”为宗旨、以居住楼栋(小区)为阵地,以综合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扶贫助困、治安巡逻和各类公益活动为目标的“志愿楼长”服务模式,打通社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助力鹤山市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县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优选志愿楼长队伍,确保“有人干”。通过居民自荐(推荐)、社区审查把关、街道备案的程序发展一批经常性主动参与社区工作的热心居民,组建为沙坪街道志愿楼长队伍。截至目前,全街道共有近1400人加入志愿楼长队伍,覆盖了辖区内12个社区。

已处理159585102105221e1abfcade7794e60b68c77fee4c3d.jpg

  明确身份,确保“鼓劲干”。7月21日,沙坪街道举行社区志愿楼长服务队授旗仪式,鼓舞全体志愿楼长“亮身份、树形象、比服务”,共同为构建文明和谐社会出力。此外,街道还为每位登记在册的志愿楼长统一配备了专属“装备”,即是志愿楼长马甲、帽子、工作证、工作袋、笔记本“五件套”,提升了“志愿楼长”的身份认同感和荣誉感,进一步强化志愿楼长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

已处理1595851001508图片 24.png

  讲清职责,确保“懂得干”。街道各社区积极组织辖区内的志愿楼长召开楼长座谈会暨工作培训班,对各位楼长前期为社区建设作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同时希望他们继续发挥好“五员”职责,当好政策宣传员、信息报送员、矛盾调解员、物业协管员兼职网格员,继续为社区建设添砖加瓦。

已处理1595851001508图片 20.png已处理1595851001508图片 18.png已处理1595851001508图片 17.png已处理1595851001507图片 15.png

  会上传达了《沙坪街道志愿楼长管理实施方案》的精神,针对《方案》中的重要事项进行深入的讲解,并就对如何推进志愿服务,如何当好志愿楼长的角色作了全面解释,为楼长们进一步做好志愿服务理清思路,让志愿楼长成为推进社区建设的生力军,助力我市创文工作。

  撸起袖子,着手“加油干”。“志愿楼长”是社区工作的“桥梁式”参与者,不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深入居民楼、巷道开展创文入户问卷调查、扫黑除恶、垃圾分类等宣传活动,还带动了楼栋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服务的各个环节中,产生积极的蝴蝶效应,把整个社区融为一个大家庭。从而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对我街道创文工作的参与热情,逐步形成辖区居民群策群力的良好氛围。

已处理1595851001508图片 22.png已处理1595851001508图片 21.png

志愿楼长进行创文入户问卷调查活动

已处理1595851001508图片 31.png已处理1595851001508图片 29.png

志愿楼长向居民派发创文等各类宣传资料

已处理1595851001507图片 32.png

志愿楼长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工作

  据悉,为确保楼长们“持续干”“干到底”,年末街道将积极结合相关的节日开展“星级志愿楼长”和“最美志愿楼长”评选活动,表彰一批用心服务、服务质量优良的优秀志愿楼长,以此来提高志愿楼长的工作积极性,激发更多居民加入志愿楼长队伍,共同参与社区服务。


供稿:吕嘉欣、罗农真

编辑:区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