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坚持“党建+人居环境整治” 沙坪街道中东西村绘就美丽乡村画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营造美天蓝、地绿、水净、村美的乡村环境,在全街道创文工作攻坚时刻,中东西村党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以党建引领,将创文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密结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党员群众有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 重点区域打出组合拳

  4月26日,中东西村委会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会上,中东西村党委书记冯柏昭汇报了当前中东西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指出目前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将要开展的工作。

已处理1592561388677图一.jpg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文指出,改善中东西村人居环境迫在眉睫,需要进行重点整治,全体驻队及中东西村委会人员要正视问题、以身作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自觉投入到村中环境整治工作,广泛号召村民共同参与,利用群众力量提高人居环境整治的覆盖面,营造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


领导靠前指挥 党员带头参与

  为做好该项工作,任文亲自抓统筹,街道党工委委员麦子新严格抓具体工作,中东西村“两委”干部、驻队干部抓整改落实,党员义工积极带头参与,对中东西河涌大墩段及其两岸进行人居环境整治。5月以来,中东西村累计出动30多人,在大墩段周边装走杂草杂木、偷倒工业垃圾和生活垃圾等17处,约35吨。

已处理1592561388677图六.jpg

▲任文、街道党委副书记钟志权、街道办副主任梁伟照等班子领导到中东西辖区内视察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已处理1592561388677图二.jpg

▲任文、麦子新多次到中东西河涌大墩段现场进行实地督导

已处理1592561388678图三.png

▲驻中东西村第一书记温胜洪、中东西村主任冯德洪带队巡查河涌整治工作

已处理1592561388678图四.jpg

▲中东西村党委书记冯柏昭连夜对河涌水面漂浮物打捞和河道垃圾的清理

已处理1592561388679图五.jpg

▲中东西村“两委”干部冯建文积极参与清理河涌水仙花行动

  除中东西河涌大墩段整治工作外,中东西村内各处美化整治工作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创文整治行动不断深化,综合整治了辖区内的卫生环境、鱼塘漂浮物和农田堆积物,以及处理了各类乱搭建、乱拉挂现象,全面消除卫生黑点。

已处理1592561388679图七.jpg

▲环卫所所长黄志文、驻中东西村第一书记温胜洪到横基村了解“一把扫”保洁情况

已处理1592561388677图八.png

▲中东西村委会工作人员、驻村干部、农办全体人员、党员义工在中东西围仔村创文卫生黑点暨美丽田园整治工作

已处理1592561388678图九.jpg

▲中东西村委会工作人员、驻村干部到中东西村辖区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环境改善聚民心 育新风

  沙坪街道中东西村结合创文、三清三拆三整治、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对河边开展综合美化绿化工作,共种植了150多颗树,因地制宜建设了一个园林式的停车场,并修建一座长达12米、连通河涌两岸的桥梁,着力改善人居、出行环境。改造后,河涌水体清澈见底,周边绿植散发清新气息,村民对此纷纷点赞,对中东西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成效十分认可。

已处理1592561388678图十.jpg

▲建设园林式的停车场,着力改善人居、出行环境

已处理1592561388679图十一.jpg

▲修建一座12米的桥,实现河涌两岸贯通

  成效就是最有力的号召,自从中东西村党委开展“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提升了村民工作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增强了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参与到清洁家园行动中,自觉维护身边的环境卫生,取得了基层党建与人居环境互促共进的效果。

已处理1592561388678图十二.jpg已处理1592561388679图十三.jpg

▲中东西河涌大墩段整改前后

  下一步,中东西村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明确分工责任,凝聚党员力量,结合村的实际情况,持续发力铲除卫生黑点,充分发挥党员在创文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供稿:李苑菁 区文婷

编辑:区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