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四堡水厂入选2023年度水利部农村供水标准化管理工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水利部公布了2023年度水利部农村供水标准化管理工程名单,我省4宗农村供水工程入选,鹤山市四堡水厂名列其中。

  据悉,鹤山市四堡水厂于2016年8月建成投入使用,由鹤山市政府出资,鹤山市水利局统筹建设,建成后委托广东鹤山北控水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四堡水厂主要作为鹤山市市区应急备用水厂,同时又为龙口镇、桃源镇、鹤城镇部分农村人口提供日常用水。设计生产能力为4万立方米/日,源水取自龙口镇的四堡水库,地表水质为二类,常年水质良好。供水服务人口约4.5万人,其中农村人口2.69万人。管网覆盖了龙口全镇及附近的桃源镇和鹤城镇周边农村地区。

640.png

  “我们厂区内配备一级泵、二级泵、反冲泵、鼓风机、空压机、投药系统等设备,以调度系统、工单系统等智慧化数字化为管理手段。”鹤山市四堡水厂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管理参照北控水务集团星级企业评定标准、广东省城镇供水规范化考核以及ISO9001:2015国际质量管理体系等内部、外部管理模式规范各项业务开展,水厂管理水平领先于同行。

  据悉,在制水方面,鹤山市四堡水厂主要通过浮船单级双吸离心泵抽取水库水到水厂内,取用来自于水面下8米深度的水库水,避开水面下5米的藻类生长层。通过管道混合器投加聚合氯化铝,网格反应池前投加次氯酸钠进行预氧化、投加氢氧化钙调整水质pH,然后在网格反应池进行絮凝反应,经斜管沉淀池进行沉淀,再到普通快滤池进行过滤,滤后水收集到吸水井后通过二级泵房加压输送到清水池,在清水池投加次氯酸钠进行消毒。

  “为达成各项运行指标和规范化管理,水厂制定了《水质管理制度》《制水工艺管理制度》《设备管理制度》《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等管理体系,促进了水厂运行的稳定、规范和有序。”鹤山市四堡水厂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水质达标,水厂不断根据生产需要增加安装在线监测设备,监测数据直接上传到智慧水务平台,对异常情况进行及时上报及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设备管理方面,工作人员严格贯彻执行设备操作规程、维修规程、交接班制度等各种规章制度,通过电子巡检系统,对厂内设备进行巡检,发现问题可直接在巡检系统报障,维修人员接到报障工单后能够及时安排维修,维修完成后由报障人员进行验收,进行闭环管理,确保设备运行安全。

  “本次入选水利部农村供水标准化管理工程对于我们而言是重大的荣誉,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城乡饮水安全管理,严把工程质量关、水质安全关、服务保障关,打造水量稳定、水质可靠的供水网,确保城乡居民用水安全。”鹤山市四堡水厂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