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高质量推进水美乡村建设带动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入选国家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以来,鹤山市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项目实施,坚持多点铺开,试点先行,注重水系治理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逐步绘就“以水美村、以水兴业、以水富民”新图景。

  一、强化机制建设,统筹谋划提“进度”。鹤山市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项目总投资3.42亿元,对潭江流域5条河流进行治理,治理总长度60.89公里。为推动项目加速落地见效,鹤山市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一名责任领导、一个工作团队、一个工作方案、一张倒排工期清单、一张作战图、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市长挂帅的联席会议制度和市水利局牵头的工作专班,夯实主体责任。二是狠抓建设管理。细化施工计划,抓好工期倒排,坚持落实“每日一次监理报告、每周一次现场例会、每月一次联席会议”的工作模式,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实现“无障碍”施工。三是加强资金筹措。积极争取专项债券、上级补助资金,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合计落实建设资金约2.643亿元,助力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截至2022年10月10日,5条河流治理项目约24处已全面铺开,已完成水系连通建筑物26座,整治岸坡总长50.76公里,清淤疏浚15.95公里,建设碧道10.21公里,新建景观节点4个,累计完成投资约3.007亿元,占项目计划总投资的87.92%,超额完成水利部下达序时进度任务。

  二、突出示范打造,因地制宜显“特色”。本项目以河流为脉络,以村庄为节点,构建“一片五脉四廊”的总体布局。鹤山市坚持试点先行,率先重点打造三堡河五星村段、宅梧河半岛节点、址山河将军陂段、鹤城河节点等先行示范段,工程建设已初具规模,效果逐步显现。其中,三堡河五星村段完成河道治理1.2公里,岸坡生态治理1.6公里,建设堤顶碧道1.2公里,打造出五星广场、文化亭廊、观景平台、网红水陂、滨水步道等多处景观节点,原来狭窄不畅的河道变得开阔平顺,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慕名而来,成为群众喜游乐到的“网红”打卡地。宅梧河半岛节点已完成乡村大舞台、游乐场沙坑、人行桥、亲水平台等项目施工,串联起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成为宅梧红色乡村旅游廊道的重要节点,为周边群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休闲活动场所,每天前去活动的群众络绎不绝,得到群众的高度好评。址山河将军陂段已建成护岸、亲水平台,湿地节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全力打造一条独具特色的湖光湿地游憩廊道。鹤城河节点亲水栈道、广场、花池、景观墙等正在施工,节点提升改造已具雏形。通过示范点打造,以点带面推动全市水美乡村建设,“河畅、水清、岸绿、堤固、景美、人和”的景象逐步显现。

  三、坚持连片规划,振兴乡村促“长效”。本项目以水系连通为主线,串联沿线乡村,辐射周边环境连片整治,带动了鹤城镇五星村及城西村、址山镇新莲村及昆华村、共和镇来苏村、宅梧镇靖村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沿线各镇结合当地自然生态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谋划发展农业、文旅等特色产业,打造“水上经济”,为乡村振兴提速增效。如宅梧镇结合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项目,规划打造一个面积约2000亩,集田园观光、红色教育、休闲旅游、水上运动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示范区——“桃花驿”,实现村集体增收、群众增收、企业盈利、乡村振兴。共和镇通过实施田金河水美乡村建设项目,将来苏和大凹片区的旅游文化产业连通起来,串联里元田园风光、来苏民宿、来苏生态茶园、大凹关帝庙等元素,连线连片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打造乡村旅游标杆品牌。鹤城镇以水美乡村建设为契机,连接五星村河段网红点至坪山河堤形成闭环绿道,打造农家乐、绿色休闲养生观光基地、客家文化基地等,带动当地的旅游产业升级,打造出“五星样板”。双合镇结合水美乡村项目和本地资源禀赋,打造连片中欧田园花海综合体、农产品产业基地等,以水系治理带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