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党建引领,上下同心抗击暴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5月10日至13日,我省迎来入汛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强降雨。为了切实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工作,全面筑牢“上蓄、中防、下排、外挡”沙坪河流域防洪体系,鹤山市沙坪河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迅速开展防汛应急工作,全力以赴保障沙坪河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我中心收到上级指示后,为全面筑牢防汛救灾“红色堤坝”,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求所有党员干部闻“汛”而动、向“汛”而行,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落实上级领导对三防工作的指示要求,要增强忧患意识,认真细致排查薄弱环节,尤其是重点和关键的设施设备,必须遵守值班制度,压实值班人员责任。

  二、压实责任,做好暴雨防御检查工作。枢纽中心本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十防九空、不可防而无备,宁可万无一失,不可一失万无”的原则,全方位开展暴雨防御检查工作,组织工程一组、二组仔细检查沙坪水闸、船闸、电房发电机、高压供电线路、沙坪河排涝一站、二站等重要设备设施,做好检查记录,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及时启动备选方案,同时做好设备设施保养工作,确保所有机组可以随时投入运行。

安全生产小组成员检查液压启闭机、柴油发电机设备

沙坪水闸上下游船闸卷扬机加注黄油

  三、上下齐心,加强暴雨期间值班工作。一是落实值班制度,暴雨期间,各工程组加强值班巡逻,由原来每组 1人值班增加到每组2人,明确要求值班人员24小时吃住在单位,同时要求非值班人员要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做到随叫随到,随时做好抢险救灾的准备。二是优化调度,5月10日到5月13日,沙坪共录得175.7毫米雨量记录,沙坪河水闸水位由5月11日8:00的0.58米涨至5月13日23:40的2.19米,从5月 10日起沙坪河水闸处于全开状态,开闸高度由平时的4.6米提高至8.4米,及时清除闸墩处堆积的漂浮物,有效保障沙坪河排水高效及时。


沙坪河排涝二站三台机组时刻准备开机排涝

  下一步,枢纽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各设施设备维修养护工作,以及资料统计上报工作,用实际行动捍卫沙坪河流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