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退役不褪色,“疫”线敢担当:退役军人坚守隔离酒店150余天的逆行故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退役军人方治栋,现为鹤山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副大队长,于2021年12月被市防疫指挥部抽调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驻点办公,并迅速成为集中隔离酒店专班统筹管理队伍的骨干力量之一,前后三次进入我市活力隔离酒店担任统筹,经手了60%隔离人员的进出工作,始终保持零差错。目前,方治栋同志已累计坚守防疫隔离酒店150多个日夜,始终坚守一线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最美逆行”故事。

  一、指导筹建隔离酒店,当好防疫“守门员”

  2022年4月28日,鹤山出现疫情后,刚刚从隔离酒店值完班正在居家健康观察的方治栋同志放弃轮休,“我在防疫隔离酒店有丰富的管理实战经验,这么大规模的人员隔离,组织上迫切需要有经验的人”他主动请缨时说。防控指挥部根据实际将其分配到我市隔离房间总数排名第二的银业雁山隔离酒店担任统筹工作。

  苦练基本功,关键时刻显神威。为做好隔离酒店日常管理,落实落细疫情防疫各项措施,方治栋对照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隔离酒店防控工作手册,熟练掌握隔离酒店工作要求和工作方法,对隔离酒店标准设置、物资保障、消防安全等工作进行细致摸排和整改,确保隔离工作能安全、顺利进行。2022年4月29日8时,方治栋接受任务后迅速投入到指导改造雁山酒店成为隔离场所工作中,连续奋战16小时,顺利完成改造任务和接收工作,雁山酒店及时成为全市第一家新开接收隔离人员的隔离场所。30日凌晨,第一批隔离人员159人顺利入住。截至目前,银业雁山酒店已成为我市第二大隔离场所,第一例阳性病例感染的核心区,排查的风险点60%在雁山酒店,该酒店已接转218人。通过提前介入、及时排查并转送两例阳性病例后,已多日无新增。

  实施集中隔离是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的重要举措,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的关键环节。方治栋对工作人员说:“面对疫情,党员和退役军人的双重身份决定了我没有退缩的理由,也不能退缩,必须冲在第一个。”5月2日,方治栋组织专班提前介入,排查出两例阳性病例,指导医护人员按照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上报,引导医护人员加大核酸采样频率,并配合市疾控中心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制定转运实施工作方案,确保了全流程闭环管理,认真细致地守牢隔离酒店疫情防控的“安全门”, 避免了工作人员和全体隔离人员感染的风险,为市防控指挥部针对隔离人员核酸采样增加频次的决策提供了有力的实践支撑。酒店至今连续多天无新增,防控工作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

  二、细化隔离管控,当好防疫“服务员”

  在统筹雁山隔离酒店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方治栋同志除落实每日值守、配餐送餐、健康监测等工作外,还要对发现的漏洞问题及时解决,更要及时安抚隔离人员情绪。入住隔离酒店的隔离人员民族情况多样,成分复杂,身份信息存在不少纰漏,还有一部分隔离人员是少数民族。在隔离期间,针对隔离人员全部来自于一家公司厂区,及时组建雁山酒店隔离客人微信群和公司管理人员小组工作群,建立层级科学管理,及时解决隔离期间人员出现的心理问题。针对有部分隔离人员对一些事项不理解、不配合,情绪波动较大,方治栋同志都会及时耐心引导。他总是笑着说,“他们刚来到这里,多少会有一些紧张和焦虑的情绪,这些都是正常的,我们要用耐心和爱心对待,帮助他们度过生活和心理的难关”。为尽力给隔离人员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做到隔离不隔爱,方治栋组织对隔离人员建立工作台账,详细了解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提供需要的医药和生活物资,联合酒店对隔离人员进行人文关怀,为过生日的隔离人员唱生日歌,为全体隔离人员定制包含有姓名的可乐小礼包,受到了隔离人员和专班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隔离酒店工作期间,方治栋同志昼夜随时在线,处处带头干在前面,通过监控巡视楼栋,及时处理信息,上传下达,组织工作例会,检查工作人员、物资、住客情况等,有时忙活到凌晨三、四点,休息片刻,又投入新的一天战斗。在进驻的前四天,每天仅能零星休息三、四个小时,此外还要做好处置突发情况、消除安全隐患、安抚疏导隔离人员情绪等工作,面对持续高强度的工作,他从未有丝毫怨言。他说:“在酒店封闭工作这些天再苦再累都没有关系,只要全体隔离人员平安解除隔离、全体工作人员平安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褒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就是要在这样的大战大考中站出来担当作为,不忘初心”。

  三、严把核酸检测,当好防疫“宣传员”

  入住雁山酒店的隔离人员均来自疫情暴发的密集区域,人员接触极其复杂,随时都有隔离人员核酸检测阳性的风险。刚刚入驻第3天,根据新冠十大症状,及时提醒医护提前加采核酸检测,提早发现同住两例阳性病例,及时排除了隔离人员及工作人员感染的风险。方治栋组织按照既定工作方案规定流程,警觉再警觉,谨慎再谨慎,和时间赛跑,和病毒抗争,紧急联系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协调人员转运。

  大家对严苛工作要求有些不理解,“风险看不见,摸不着,其实就在你我身边,大家随时都会有感染的风险,我们要以最坏的打算争取得到最完满的结果。”核酸检测是重要手段,能做到早发现早转运,降低感染风险,但同时提升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的自我防护意识更加重要。他带头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防护知识,通过给隔离人员发放宣传手册、观看防疫视频,进行实操培训,引导他们树立正确防护意识,疏导心理不安。同时,加强组员思想政治建设,灵活采取座谈会、工作例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及时学习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会议文件精神,切实提高专班人员的防疫理论知识和思想认识水平。建立健全疫情防控责任体系,严格按照《集中隔离酒店工作专班工作指引》,细化操作流程,明确每个专班人员具体工作职责,建立健全每日讲评制度、定期研判重要事项制度、责任包干制度、信息报送机制四个机制,实现上下联动、快速响应、接诉即办,形成疫情防控合力。

  作为一名从部队转业四年、党龄24年的老党员,方治栋同志坦言“这次披挂上阵,不一样的岗位,意味着更重的责任、担当。闻令而动,向险而行,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和公职人员,守护自己的家园义不容辞,人圆、家圆、国圆、天下圆。”

  春寒料峭风雨吹, 白衣当甲最光辉, 临危不惧勇战疫, 防疫英雄得胜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