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学党史 守初心 勇担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防汛应急抢险分队队员马上到凤亭路苏柏城路段集合,抢险车司机和水泵、发电机操作手回单位携带装备后立即赶赴现场。”随着防汛抢险的指令发出,鹤山市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系统开始按照预定方案高效、高速运转起来。

  5月2日23时许,因突降暴雨鹤山凤亭路苏柏城路段出现水淹情况,部分车辆被淹,最深积水处水深达0.5米。雨还在下,但汛情就是命令,鹤山市水利局应急抢险分队闻汛而动。

  预警、预警。受强对流云团影响,鹤山市北部已出现较明显降雨,鹤山市气象台2021年5月2日21时08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2小时过去,鹤山市已出现暴雨,预计未来1到2小时降雨将持续,鹤山市气象台23时11分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暴雨橙色预警意味着雨更大,水淹的情况可能会更严重。

  排除险情。在险情时刻能不能豁得出、冲得上、打的赢,是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关键。由于水淹部分主要是道路,周围又没有排水的地方,应急抢险分队现场及时调整排水方案。为探明水淹原因,党员带头趟在水中,冲在前,队员们沿路检查下水道情况。天黑、水深、大雨,各种恶劣工况交织在一起,无所畏惧的队员们一点一点的往前趟。

  “有没有怕过?”同事们开玩笑地问易文泉。作为一名党员、老抢险队员,易文泉总是轻描淡写地说“怕就不来了”,其实他抢险经验丰富,参加过“派比安”“天鸽”台风等抢险任务,每一次都冲锋在前。

  “水淹马路时,检查井盖不要走太快,要拿着竿子一边探一边走,这样既保证自身安全,又能快速发现问题。”易文泉把抢险经验教给抢险队新队员。

  经检查发现有排水口被下雨汇集的大量垃圾和枝叶堵塞了。问题找到了,新问题又来了,如何清理?徒手,只能是徒手,在尝试多种方法后,队员们顾不上个人的安全,徒手将排水口堵塞物清除,因为时间不等人,汛情不等人。

  天随人愿,雨势减弱了,排水口堵塞物也清除,水淹路段的积水也快速的排出,至5月3日0时20分,路面已无积水。哪里有需要就冲到哪里,让党旗在防汛抢险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支由党员组成基本骨干力量的抢险队伍能快速应对险情,这与平时的思想政治锤炼、历练,汛情演练、锻炼是分不开的。5月3日0时55分现场救援结束,抢险队员们回到单位已是1时30分。

  图片1.png


  灯火通明。雨停了,但水旱灾害防御系统还在运转,值班室里灯火通明,过去5小时,我市出现强降水,气象局录得最大雨量119.8毫米。随着影响我市的强降水云团减弱远离,鹤山市气象台2021年5月3日1时24分解除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各监测预警系统逐步解除警报,汇总数据,恢复常态。


  图片2.png

  平凡的夜、平凡的人、不平凡的事。万家灯火熄灭安睡时,黑夜中荧光绿,城市背后守护人的责任却没有缺席。学党史、担使命、办实事,水利局应急抢险分队平时注重党性教育和实战训练,无论何时、何种天气都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水利人不讲故事,水利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为什么好,用心用情写好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