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现场跟踪监督 巩固整改成效 省审计厅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做好跟踪调研和专题询问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并开展跟踪监督,是人大监督工作的重要制度安排,是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现场跟踪调研和召开审前代表专题询问会,是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与部门密切沟通协调、共同做好省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审计整改报告相关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举措。2024年2月底至3月中旬,省审计厅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听取和审议省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工作方案》要求,积极配合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做好对韶关、惠州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现场跟踪调研和审前代表专题询问工作,协助人大代表更全面掌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真实情况,增强了询问质量和监督效果,进一步巩固了审计整改成效。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省审计厅紧扣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面汇总关于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具体情况、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整改资料的基础上,认真梳理调研询问的重点内容范围,聚焦集中突出的市县财政管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等3个专题,及时提出现场跟踪调研方向参考和12个询问问题建议,安排职能处室业务骨干参加现场跟踪调研。

4396977.jpg

  省审计厅党组成员、省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侯志勇,厅二级巡视员彭镇悦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今年的审前代表专题询问会。询问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人选余立钢主持并讲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预算审查联系代表等3位省人大代表到会询问,省财政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到会应询。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充分肯定了审计工作成绩和审计整改成效,一致认为,对省人大常委会纳入跟踪监督调研的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等3个方面39个突出问题,已整改34个,整改率87.18%,审计整改成效更加明显、整改完成时限明显提前。同时也表扬了主管部门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扎实回应。3个主管部门准备充分,紧扣代表关切的问题积极回应,作出认真、详实的解答,体现了直面问题、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对今后的审计整改工作,委员和代表们提出,希望有关部门采取实招硬招全面落实整改,以有力举措促进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工作见效。

  持续加强省人大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监督,是健全完善我省具有广东特色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重要环节。作为提出审计整改要求和判定审计整改是否完成的职能部门,省审计厅接下来将重点对今年省人大常委会跟踪调研发现的尚未整改到位及整改期限过长等问题,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把销号关口,适时组织“整改回头看”,不断提升审计整改合力和效能,以高质量的审计整改工作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