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广东省审计厅紧扣四个关键点 做实研究型审计 精准高效揭示问题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广东省审计厅坚持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紧紧把牢审计计划、审前调查、方案编制、审计取证等4个关键环节,扎实推进研究型审计,精准高效揭示问题,推动广东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重点精准制定审计计划。抓牢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这一主责主业和看家本领,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系统谋划审计工作,选取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单位、重点人员实施监督,以重点监督带动全面监督。二是紧盯疑点做实审前调查。聚焦被审计对象的历史沿革、经济背景、发展现状、改革方向、业务特点以及预算盘子、资金规模、财务报表等开展审前调查,明确可基本确定没问题的事项、问题已证实需在现场审计时取证确认的事项、有较大风险需进一步重点审计的事项等三类。三是瞄准靶点编好审计方案。充分认识审计工作方案是审计质量控制的基础,是审前调查成果的集中体现,科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做到审计目标明确,审计思路、内容和重点清晰,审计步骤和技术方法恰当。四是创新方法提高审计质效。把“心中有报告”贯穿审计全过程,对能出什么样的审计结果,如何撰写审计报告、信息做到心中有数。严格通过取证单把问题或者审计成果确定、固化下来,做到揭示问题“百发百中、铁板钉钉”,更好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