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广东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学斌: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中国式现代化广东实践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对广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刻体悟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关怀厚爱和殷殷重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努力在新征程中展现审计的新气象、干出审计的新业绩。”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学斌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说。

  马学斌表示,省审计厅将紧盯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护航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紧盯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

  精准发力

  南方日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审计部门如何作为?

  马学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指南,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推进广东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常委会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总的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高质量完成好我省今年各项审计任务。全省审计系统干部将牢记嘱托,坚决扛起审计监督的政治责任,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切实推动解决当前审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高质量的审计监督,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提供坚强保障。

  在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个更加突出”:

  一是审计计划更加突出政治导向,紧盯总书记对广东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精准发力,切实与中心工作“同频”,与发展需求“共振”。

  二是揭示问题更加突出政治考量,注重从审计发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问题的端倪,从财政财务收支情况回答好政治政策问题。

  三是审计建议更加突出政治高度,增强全局性、可行性和建设性,确保审在关键处、计在点子上,切实为党委、政府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

  加大监督力度

  南方日报:省审计厅将聚焦哪些方面重点工作,服务保障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马学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强调,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力度。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审计服务保障我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实现路径,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

  一是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要求,聚焦大湾区建设过程中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双区”和三大平台建设、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情况开展审计,助力将大湾区打造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

  二是围绕着力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的重要要求,组织开展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审计,重点关注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以及教育领域改革试点,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及培养、引进等,推动科技创新强省建设。

  三是围绕着力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加大对制造业当家政策落实的审计力度,重点开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产业转移等方面的审计,推动加快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发展,推进制造强省建设。

  四是围绕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要求,聚焦我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政策落实,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城市治理、农业农村、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审计,促进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等

  重大战略落地见效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审计机关接下来将如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马学斌:全省审计机关将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加强监督问效,紧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落实、重大平台建设、重要项目和任务推进,以及重大财政资金分配管理和使用绩效,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努力在推动重大战略落地见效上发挥更大作用。

  一是在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方面,围绕协同创新政策的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的构建等,加大对科技创新领域专项资金分配使用、项目建设和政策落实等情况的审计,助力深化科技产业协同发展,促进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二是在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方面,结合有关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项目,聚焦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硬联通”和机制“软联通”,重点关注能源安全发展底线落实、“轨道上的大湾区”项目建设等情况,助力建设一体化、便捷化、智能化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三是在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方面,围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大对制造强省、产业升级创新等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审计,助力构建支撑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四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结合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和有关资源环保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情况、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情况等,助力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

  五是在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聚焦便利港澳同胞在大湾区内地发展配套政策的完善,重点关注港澳青年来粤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人才政策落实、健康湾区政策落实等,推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强化审计整改监督

  南方日报: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审计机关如何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发挥审计的专业优势?

  马学斌:审计工作具有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的专业优势,对各种风险隐患的敏感性比较强。近年来,全省审计机关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分别组织开展了政府性债务、国资国企、粮食安全、土地资源、污染防治、安全生产等方面审计,在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坚持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开展审计,始终把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扣财经领域防范化解风险加大审计力度,继续做好稳经济系列政策、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查处重大经济贪腐、重大财务舞弊、重大财政造假等重大问题,加大对财政、国企、金融、粮食、能源、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及时反映影响经济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切实维护经济秩序和经济安全。

  南方日报:审计整改是审计“下半篇文章”,省审计厅在强化审计整改监督方面有什么创新举措?

  马学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与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同样重要,必须一体推进。近年来,省审计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整改监督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在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压实责任、贯通力量等方面下功夫,构建起全面覆盖、职责清晰、运转高效、问责有力的整改监督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一是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制定了《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制度文件,推动我省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整改责任不断压实。省政府定期召开全省审计整改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省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各地区、各部门整改主体责任不断压紧压实,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落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管部门监管、审计机关督促检查的责任机制。

  三是整改监督方式不断创新。近年来,我们创新采取分类整改、集中整改、整改“全覆盖”、整改攻坚月、整改信息系统等有效手段,切实加大整改力度,并与相关单位一起找原因、想办法,协力破解整改中的“老大难”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成效良好。

  四是整改监督力量不断融合。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政府督查等形成合力,全方位推动整改落实。近5年共推动上万个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完善相关政策制度2000余项,审计整改监督在改进政府工作、提升治理效能、防范重大风险、服务高质量发展方面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 吴哲 通讯员 江麟生 陈泽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