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审计局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在前头、干在前列,做好表率、当好示范,带头统一思想和行动,近日,市审计局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会,市审计局全体领导班子参加了此次会议。

211c44114291373175d274ca648a7c9.jpg

  会上,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双怀同志表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需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同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包括审计监督在内的监督体系作了强调,充分表明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持续深化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为审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纲领。我们也需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创新审计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

  一是坚持系统观念谋审计。要站位全局大局,胸怀“国之大者”,前瞻性地从全行业、全领域,甚至跨部门、跨层次、跨地域去谋划审计项目。要突破思维固化,组织实施项目时,找准审计的切入点、着力点和风险点,审深审透审出成效;研提审计建议时,要会反向思维,站在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视角,从系统上、体制机制上提出具有建设性作用的高质量审计建议。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推审计。审计机关需坚守主责主业、严守审计权力边界,要持续学习、熟练掌握新修订《审计法》,经常重温《审计准则》以及审计厅出台一系列规范立项、现场审计、审理、整改等制度规定,确保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在法定轨道上履职尽责。审计工作要跟上时代步伐,要向创新要效率,以创新求发展,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坚持做好研究型审计,不断提升审计机关谋划项目、组织实施项目的水平,激励审计人员奋勇争先,实现项目绩效最大化。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强审计。要牢固树立没有发现问题就是最大问题的理念,以“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责任感,坚决消灭“无问题、无收缴、无移送、无专报”审计产品,要在摸清真实情况、反映突出问题、揭示风险隐患、推进改革发展、推动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形成审计合力,及时把风险隐患信息传递给市委、市政府,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也要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审视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和不足,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推进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四是坚持科技提能助审计。要加大计算机应用培训力度,加强大数据审计实践实战步伐,促进审计思维和审计思路变革提速、审计效率持续提升。加大“金审三期”工程的使用,熟练运用财政一体化等数据平台和数据分析模型,深入推进“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为审计项目提供数据分析,使大数据审计真正成为鹤山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