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月17日上午,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传达学习中央有关文件和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江门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2021至2022审计年度工作。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林贤进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审计委员会其他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按照省委审计委、江门市委审计委部署安排,牢牢把握全市中心工作,突出重点、求真务实,在更高层次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推动全市审计工作开创新局面、迈上新台阶。

  一要突出讲政治,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审计工作中,以实际行动彰显审计机关对党的绝对忠诚、绝对负责。要突出主责主业,开展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民生保障审计、重大风险隐患领域审计、公共权力运行审计、公共投资审计,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二要突出“标本兼治”,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要坚决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健全完善长效机制,补齐制度短板,推动源头治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配合好市人大的监督工作,全面做好各项审计监督和查出问题的整改工作,依法进行审计公开,以公开促进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要深挖问题背后制度根源,督促发挥行业领导和业务指导作用,推动提升系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三要突出以审促廉,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将所有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突出重点,加强监督。要注重发挥审计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作用,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增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要注重发挥审计监督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的作用,及时发现体制、制度和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漏洞,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总要求,强化政治素养,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增强用政治眼光分析经济问题的能力,更好发挥审计治理效能,落实“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同时要注重强化审计容错结果运用,激励担当作为。各单位各部门要积极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按要求向审计机关提供所需数据资料。市委审计委成员单位要密切协作,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努力为全面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作出审计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