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双合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1年,双合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关于印发<鹤山市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鹤法治委〔2021〕2号)等上级文件要求,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依法全面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

       充分发挥双合镇党委在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核心作用。镇党委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对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指导,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基层党组织依法办事。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各职能部门和村(居)委会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党政主要领导定期检查督导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做到了重要工作认真部署、重大问题认真过问、重点环节认真协调、重要任务认真督办,在全镇形成了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层层发动,层层落实的工作良好新格局。

       镇党委不定期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宪法等法律知识。据统计,今年以来我镇共组织班子专题学法2场次,组织全镇干部学法培训5场次,宣传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归侨侨眷保护等知识,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有了显著提升。

        二、全面落实上级部署,稳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

       (一)全力推进“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广东省执法队伍管理系统”建设,完善执法主体、执法部门、执法人员信息。严格做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配合上级部门开展年度新增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统一网上考试。截至2021年12月,我镇在册持证行政执法人员共46人。

       (二)推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制度,2021年我镇行政诉讼再审案件1宗,目前该案已经书面审结,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了行政相对人的诉讼赔偿请求。今年以来,我镇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宗,行政检查案件45宗。

       (三)全面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新建办公场所位于双合镇星珑湾社区用房内,设有接待大厅、综合办公室,法制审核室、装备室、档案室、问讯室、调解室、会议室、培训室等功能场室,以满足日常办公需要。目前,镇执法办已完成新办公场所的完全进驻。

       三、深入推进“放管服”和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健全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体系,打造高效阳光政府

       (一)严格按照“便利、贴心、高效、公平”的服务宗旨,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暨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为契机,以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建设为抓手,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把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作为政务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强化工作措施,建立健全考核机制,为开展服务标准化建设向乡村延伸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据统计,截至目前,我镇公共服务中心今年全年共办理公安业务5635宗、卫健业务720宗、社会事务业务820宗,人社业务2905宗,并扎实做好了医保电子凭证注册申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职工退休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精准扶贫对象就业帮扶、落实就业失业保障、高校毕业生补贴审核等工作。

       (二)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方面,按照市文件要求贯彻执行《鹤山市优化营商环境创新行动方案》。严格按照个体工商户准入行业负面清单等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市场主体准入许可工作,对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普遍落实“非禁即入”,充分利用微信办照、行政许可一网通办等平台,提高行政许可办结效率。持续推进“网上办照”、“微信办证”电话预约等举措,进一步深化“数字化、智能化、便利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行“一次性告知”、“不见面”审批,提升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效率。推动行政许可事项“一网办理”工作,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为2小时,个体工商户开办时间至2个工作日,着力激发我镇市场主体活力。

       (三)综合运用调解、信访、司法等多种方式,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推进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加强社会矛盾纠纷预警监测,压实社会矛盾纠纷管控和化解工作责任。2021年4月1日,我镇印发《鹤山市双合镇关于多元解纷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正式建立多元解纷工作机制。

       (四)投资100多万元高规格建设信访超市。双合镇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站(信访超市)依托镇综治中心建设,位于双合镇旅游文化广场侧,星珑湾社区用房一、二层,面积约600平方,“信访超市”整合了综合治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司法所、规划建设办公室、人社所等职能部门集中办公,实行多部门常驻,转驻及随驻机制,全力打造高效便民服务,实行“一站式服务,全科受理、联合调处、一次解决”工作机制,实现信访服务全站式落地。

       (五)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我镇于年初与广东东方大卫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对方指派了索茂军、谢少波律师团队担任镇政府常年法律顾问,为镇政府的各项工作提供专业法律审查意见。同时,全镇4个村和1个社区均与驻村律师签订《鹤山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合同》,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为矛盾纠纷的调处、解决提供有效的法律依据和保障。

       四、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进乡镇基层普法工作,形成良好法治文化氛围

       司法所、综治办、法庭、派出所、人大、妇联、应急办等各部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职责,充分发挥部门串联普法作用,形式普法合力,重点宣传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安全生产等法律法规和法律知识,达到良好普法宣传效果。今年以来,我镇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共23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解答各类法律咨询70多人次。

       五、全面推动法治惠民实事项目,打造双合镇未成年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结合公共法律服务及青少年普法工作,在双合镇儿童之家挂牌成立“双合镇未成年人法律服务工作室”,一方面为小学生们提供课外法律知识辅导,内容涉及《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另一方面向学生们公示双合镇辖区驻村法律顾问的联系方式,鼓励他们发生问题时要积极向专业律师进行咨询或求助,甚至可以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

       双合镇未成年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结合了小学生活泼好动、注意力不稳定、性格形成关键期等特点,通过开展这些小、快、精的法治讲座授课,甚至游戏等活动,于无声处不断地提高他们的法治意识和感悟力,做一个守规则、讲规矩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今年以来,该工作室共开展相关活动8场次,参与学生超过500人。

       六、存在问题和不足

       2021年,我镇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手段较单一,特别是针对农村留守老人们的普法还是办法不多;二是法学人才缺口较大,拥有高学历、高水平法学人才较少,在综合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方面仍然缺少专职工作人员;三是镇政府财政能力有限,导致法治政府建设在资金投入方面仍然捉襟见肘。

       七、2022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各项活动,不断推进健全依法行政和依法执政制度化建设,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细则》。

       (二)扎实推进“互联网+”行政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从人民群众需要出发,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标准化服务水平,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努力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三)继续实施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对于主动公开信息,利用现代传媒平台,通过网站及时发布广大群众关心的法规、惠民政策、工作动态等信息。

       (四)继续做好行政执法“两平台”建设,全面规范我镇行政执法各项制度,促进综合行政执法健康发展。

       (五)继续落实信访超市和多元解纷工作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六)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镇属各职能部门做好各自职责范围内的各项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使法律进机关成为常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