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乡村振兴丨双合镇上榜!广东省2022 年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出炉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广东省2022年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公布,双合镇双桥都村榜上有名。

微信截图_20230419164128.png

  据了解,示范村以“六好”:党建引领能力好、村民自治成效好、依法治村示范好、乡风文明建设好、乡村发展活力好、社会和谐风气好为评定标准。

一起来了解一下双桥都村吧↓↓↓


党建引领能力好

       双桥都村主动物色发展优秀青年,鼓励村内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提高青年党员党性修养,提前储备后备干部,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密切关注每月市委组织部发布的基层组织生活清单,加强与各党支部沟通交流,及时传达学习党的最新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

b5842c13-fdbe-4d5e-a451-b8c4a2a73b6e.jpg

村民自治成效好

       经全体村民讨论通过,制定了村规民约。推进了双桥都民主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树立良好的民风、村风,创建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建设文明卫生新农村。以东元村、梨潭村为示范村试行农村积分管理制度,通过精神奖励、物质激励和政策支持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村务治理,提高村民群众“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广大村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206101509561.jpg

△东元村积分制兑换活动

依法治村示范好

  一是积极广泛宣传。为加强对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利用双合醉乡村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有关民法典解读等内容,引导各级村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

  二是广泛开展民法典进村活动。双桥都村拥有1个法律明白人,每月组织2次联合双合司法所深入乡村,通俗易懂的以案释法,村居委设立法治咨询台,每月法律顾问定期坐班,为群众解答法律疑惑。

微信图片_20230421104933.jpg

△双桥都村开展律师进村普法活动

乡风文明建设好

       2022年开展以移风易俗、道德评议会、星级文明户、扫黑除恶、健康卫生知识等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促进群众文明素质提升;开展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评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开展婚丧嫁娶“简办、新办”活动,倡树文明节约、个性现代的婚嫁新风;开展科普知识讲座、知识宣传活动,倡树崇尚科学、反对迷信的文明新风;开展红色电影进农村,倡导先进文化,传播社会正能量等。

乡村发展活力好

       配合双合镇创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示范片,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动我村江门市农业龙头企业轩宝农场成为中欧合作产业园区食堂蔬菜供应商,配合镇政府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以该农场为中心整合资源,打造集生产、旅游观光、销售一体的综合园区。

社会和谐风气好

       村委会内划分1个网格,下分16个微片区。网格长为村书记。网格内各类型团队:双桥都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18人;双桥都村党员志愿服务队11人;双桥都村团员志愿服务队4人;双桥都志愿者村长队伍35人;双桥都村巾帼志愿者11人。近年来没有发生集体上访或非正常上访;没有被“一票否决”现象。

微信图片_20230421104927.jpg

△双桥都村网格员为村民电动车上牌

       下一步,双桥都村将走农旅结合路线,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打造双合农业示范园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园建设与乡村休闲旅游及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融合发展,打造种养有机结合,生产、加工、收储、物流、销售、旅游、电商于一体的农业全产业链,挖掘农业生态价值、旅游休闲价值、文化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421104920.jpg

△双桥都村水美乡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