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演”筑防 以“练”备战!双合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目前,省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我市周边地区相继发生本土疫情,为后续疫情防控带来更艰巨的挑战。

微信图片_202204220903471.jpg

       为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墙”,巩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社会基础和环境基础,全面提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4月21日下午, 在双合镇先庆村委会康田村组织开展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处置应急演练。

微信图片_202204220903476.jpg

       本次演练采用场景设置、实战参演相结合的方式,模拟于2022年4月21日15时,鹤山市中医院向市疾控中心报告,我市双合镇送检的核酸检测标本中,一名梁姓人员检测初筛结果阳性,并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进行了初筛阳性个案报告。我镇迅速启动应急指挥体系,开展现场处置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220903474.jpg

△现场指挥部看图纸

       接到上级通知后,双合镇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指挥体系,防指办通知后勤保障组、社区稳控组、物资保障组、医疗救治组、应急处置组、交通管控组、宣传信息组、监测与消毒组到位开展工作,及时向镇防疫指挥中心作出响应落实情况。

微信图片_202204220903473.jpg

△奥通玻璃厂管控区

       从启动响应与应急处置方面切入,设置多个场景:

  • 启动应急处置方案

  • 交通管控

  • 核酸检测

  • 生活物资保障

  • 医疗救治

  • 检测与消毒

微信图片_202204220903475.jpg

△康田村封控区

       本次演练模拟上级划定了三区进行交通管控

       1.封控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

       2.管控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措施,若发现核酸检测阳性者立即转为封控区。

       3.防范区: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理措施。

微信图片_20220422100358.jpg

△管控区内进行核酸检测

       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交通管控已完成;康田村、奥通玻璃厂的第一轮核酸检测已经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作进行中,网格员在演练中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优势,发现封控区内有个别特殊人群有特别的需求,有4个行动不便的老人需要慢性用药要求。经过医疗救治、派发药物,群众需求及时得到回应。

微信图片_202204220903472.jpg

△对核酸检测现场进行消杀

       在各方力量的共同配合下,整个演练流程环环相扣、紧凑联动、紧张有序;在各个环节中均能快速反应、密切配合,高效完成应急处置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22110305.jpg

       演练结束后,双合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演练过程进行全面复盘总结,重点梳理各项流程以及重点环节,找出疫情防控网格工作中所暴露出来的短板和漏洞,精准分析研判,持续调整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机制,增强突发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

       复盘总结会上,镇委书记彭悦荣重点强调:应急预案应继续完善,提高可行性;人员安排要科学合理,职责清晰;网格人员培训管理要继续加强;物资保障方面要做到思考更多细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