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首届双合越南“泼酒节”暨越南美食嘉年华盛大开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6月7日,双合镇旅游文化广场人头攒动,歌舞纷呈,酒气飘香,美食荟萃,充满异国特色的双合越南“泼酒节”活动上演,同时越南美食嘉年华正式开幕。活动吸引珠三角2000多游客前来参加。

    当天上午,越南竹笠舞音乐响起,本地越南美女组成的舞蹈队,身穿越南传统的奥黛(旗袍)粉墨登场,袅娜娉婷的奥黛,舒缓的音乐,优美的舞姿,使人如同亲临越南异国风情茶园,观看茶仙子漫步采茶的欢乐场景,让游客们为之赞叹。除了竹笠舞,现场还设置了游客参与的竹竿舞活动,在表演者的领舞下,游客们迫不及待地参与其中。

    随后,越南美女挑着越南米酒到酒桶旁边,将担中酒倒入酒桶中,泼酒节正式开始。现场铺天盖地的酒雨,酒花四溅,游客和表演者拿着瓜瓢、斗笠,盛起酒桶的越南米酒互相泼向对方,欢乐嬉戏,以这种欢快的方式互祝吉祥,并祈求平安幸福。泼一泼,青春美丽!泼一泼,健康长寿!泼一泼,风调雨顺!泼一泼,丰衣足食!……在泼酒节中谁被泼的酒越多,象征着谁越幸福越快乐。

    最近当地高温持续,泼酒节开幕式上,参与泼酒活动的游客,正好驱散了暑气。

    “泼酒”活动现场还有众多美食、特产摊档,游客们纷纷到这些摊档品尝让人垂涎三尺的越南粽子、越南春卷等美食,购买双合粉葛、茶叶等土特产。

    不少游客在泼酒活动结束后,还意犹未尽,到双合的十里茶乡、客家村落云罗窝村等景点游览,并到双合的各大农庄品尝越南美食和农家菜。

    据了解,上个世纪70年代末,双合镇(合成华侨农场)先后接收越南归侨三千多人,这些归侨至今还保留了越南居住、饮食以及服饰等文化。越南一些地方有泼酒的风俗,后来移居双合的越南侨民,将此风俗传承了下来,“泼酒”寄托了侨民相互祝福美好的愿望。此外,“泼酒节”所用的酒,是酿制越南米酒后剩下的酒糟兑水而成,属于产品再利用,酒精含量非常低。

    据介绍,今后双合还会以越侨文化为中心,打造一系列充满趣味的活动,双合各大农庄也将推出一系列越南美食,希望更多游客们前来观光旅游和品尝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