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在双合镇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狠抓落实  奋勇拼搏
全力推进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集散地建设

——2017年2月28日在镇第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双合镇人民政府镇长    吕达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双合镇紧紧围绕市委“西生态”和建设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中心的功能定位和战略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狠抓落实,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的良好开局。
    一、突出农旅产业定位,积极开拓山区发展新路
    (一)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农业产业结构得到优化。
    1-12月,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11.01亿元,同比增长2.58%,农业总产值3.779亿元,同比增长1.68%;农村人均纯收入10317元,同比增长1.60%。
    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辐射带动作用增强。鹤山市(双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被纳入广东省(江门)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我镇以此为契机,大力促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并把示范园区融入旅游观光元素,嫁接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农业。园区轩宝农场建成了鹤山青少年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品自农场引种牛角辣椒、绿番茄、绿皮冬瓜、禾花鱼等高附加值的作物新品种。优尚生态园引种百香果、草莓等特色农产品,成为采摘农业新卖点。同时,在园区继续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发展。
    茶产业和茶文化得到发展。借助2015年镇委“一号文件”对新开茶园、改造旧茶园的茶农以及新获QS认证的茶厂,给予资金奖励,帮助茶业经济做大做强。去年镇侨益康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申领项目补贴。升级改造深水尾十里茶乡茶园景观,推广了茶叶种植、采摘、加工、品茗等体验式活动,举办首届茶文化交流会,通过茶艺表演、茗茶品鉴等文化活动,使广东省唯一“最具生态价值茶乡”——双合茶乡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势头喜人。双合镇绿雅生态农场成功申报江门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侨益康茶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鹤山市农业龙头企业,年青梅尖茶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鹤山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同时,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加强农业科技培训力度,全年完成特色农作物种养技术培训1132人次。
    (二)帮助企业增资扩产,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过去一年,受大环境影响,是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困难,我镇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暖企行动和帮促企业增资扩产,通过引进适合山区发展的产业项目来优化工业产业结构。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1亿元,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00%;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销售额1850万元,同比增长103%。
镇重点项目有序推进。鹤山市威图建材有限公司已经投产,全年营业收入达2000万元,顺利成为新上规模以上企业。鹤山市高捷实业有限公司,用地面积102亩,计划总投资1.6亿元,准备动工建设。鹤山市卓高建材有限公司,用地面积101亩,计划总投资1.8亿元,目前已进入正常施工阶段。我镇将在下一阶段继续做好企业服务工作,督促企业加快施工步伐。镇首个物业商住小区合盛花园已经开售,该项目总投入6000多万元,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项目的建设将带动双合镇一河两岸的宜居新城建设,带动双合的居住环境实现质的飞跃。
    (三)乡村生态旅游再获殊荣,重要旅游项目签约落地。
    双合镇乡村生态旅游继2015年获得“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称号后,2016年又被省农业厅和旅游局授予“广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称号,双桥都村被评为“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据统计,全年乡村生态旅游共接待游客38万人次,旅游收入2000多万元。
    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晰。2016年,我镇科学谋划和规划旅游布局,邀请专门的机构实地考察勘探,对双合的旅游发展作了专项规划修编,大体布局划分为五大组团,分别是:①以归侨文化为主打的越侨风情组团;②以十里茶乡为基地的茶文化组团;③以井岗山花海为核心的田园观光组团;④以云宿大观为依托的山地探幽组团;⑤以农耕体验、四季瓜果采摘为主题的亲子游组团。为今后双合的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双合镇采取几个一点的办法,争取多方支持、多方投入,大力改善和配套旅游设施建设:各主要公路干道、旅游线路的交叉路口均设置乡村旅游交通标识牌和宣传牌;完成了双和公路(双合段)路面维修和双向路边杂草清理工作;启动建设了云罗窝客家乡愁村落、千鹤恋竹等多条具有乡村特色的步行径,成为双合的百里潮人径;在游客集散地旅游文化广场、井岗山花海公园、麦廷章纪念馆等建设了旅游公厕,购买服务对全镇旅游景点、旅游公厕进行保洁等。这些做法既得到了广大村民的支持和拥护,也改善了双合镇的旅游大环境。
    乡村旅游知名度进一步打响。2016年我镇以具有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活动聚人气、树品牌。1月份举办了第二届粉葛美食评比、粉葛大赛,推介双合粉葛特产。3月份,隆重举办第二届双合油菜花嘉年华,单日接待游客2.6万人次,整个嘉年华接待游客达到10万人次。“五一”小长假,举办首届梨潭香鹅美食节及插秧、捉泥鳅、摘茶、制茶等亲子体验活动。6月份举办了双合镇首届越南泼酒节暨越南美食嘉年华,10月份举办了双合镇首届茶文化交流会暨禾花鱼美食嘉年华。此外,继续引导村民开发设计多条旅游线路,积极对接外地旅游社和旅游团体。
    旅游招商工作取得突破。成功签约引进合盛度假村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该度假村区域面积1539亩,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设有配套酒店、泳池、大型停车场,另有柚子园、柠檬园、珍贵茶园、珍稀树种等四季果园和植物园,努力打造游客观赏、亲子活动、休闲度假的理想场所以及植物科普的示范基地。正在投资建设的优尚生态园,占地600多亩,总投资1000多万元。生态园依山而建,适宜攀登、采摘和乡野体验,以种植百香果、巨峰葡萄、香水柠檬等特色四季果树、绿化树和景观树为主,致力打造集饮食、住宿、娱乐、水上乐园于一体的休闲度假庄园,建成后将增添游客体验双合乡村生态旅游的又一好去处。此外,正在洽谈的旅游项目3个,这些项目将实行差异化定位发展,突出民宿住宅、越侨文化、农耕体验、美食品尝等内容内涵和乡村特色。
    二、突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夯实生产生活硬件
    (一)切实保障江罗高速双合段顺利通车。江罗高速双合段全长11.7公里,共征地1655亩。征地完成后,针对江罗高速工程收尾的各项工作,专门成立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加强理顺各种遗留问题,保障了江罗高速双合段去年年底顺利通车。
    (二)“美丽乡村•清新双合”得到加强。2016年是我镇“美丽乡村•清新双合”三年环境整治行动的攻坚年,我镇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争取各级支持投入200多万元,购置小型勾臂车7辆、自动扫路车1辆、垃圾压缩车1辆以及垃圾箱等环卫设备。成立鹤山市首个农村公路养护站,专门养护镇一级的村道,基本实现全镇乡村公路的路边清洁全覆盖。以借助爱卫月清洁行动和节假日等关键节点,针对村边、田边、路边、河边的“四边”等卫生死角,开展全民清洁大行动。此外,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载体,开展各类环境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的环境整治氛围,使全镇面貌发生了喜人变化。
    (三)小城镇扩容提质扎实推进。以“八个一”项目建设为重点,去年建成了墟镇商业中心并投入运营,在华中路安装路灯亮化总长2公里。对墟镇街道府前路进行景观改造建设,包括两边人行道铺砖以及设置垃圾箱、种植泰国樱花等,并且开展对墟镇违章乱搭乱建的整治行动,大大提升墟镇的城镇品位。
    (四)幸福新农村建设卓有成效。全年幸福新农村“五化”工程项目共20个,共投入536.8万元(其中市财政183.209万元、镇级财政91.6045万元、村自筹261.9865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带动全镇66条自然村兴起幸福新农村的建设热潮,合成永乐村文化楼、双桥莲村文化楼、泗合百块休闲公园、八字门桥重建工程、泗合市场桥梁改造工程等相继竣工。通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通过不同形式参与新农村建设,推动各村文化室、休闲公园、村道、桥梁等公共基础设施的改造建设,逐步改善民生条件和村容村貌,提升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先庆村、双桥都村被评为全国首批绿色村庄。
    (五)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多点开花。投资120万完成了一系列水利设施建设工程,包括:除险加固了西坑水库、华城山塘以及墟岗黄山塘,修复了联群水库溢洪道挡土墙,改善防洪防汛条件,建设了双桥东元油菜花海共320米渠道三面光,灌溉农田300亩,改造了双桥东元村管网,清障了龙头陂河道,大大改善了该河道的排水能力。先后成功抵御强台风“彩虹”、“妮妲”的袭击,确保了台风期间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突出改善民生,推进各项事业均衡发展
    (一)全力做好维稳和化解矛盾工作。去年我镇的维稳形势严峻,我镇始终把维稳工作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压实责任,各线的主管领导积极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以保障全镇的社会形势总体平稳。据统计,全年共收到群众来电35宗、来访5宗、上级交办3宗,全部得到调处。
    (二)努力改善文教卫条件。镇公共文化站主体建设完成,项目成功争取到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将其建成鹤山市越侨文化博物馆,预计投入使用后将大力提升双合的人文特质和文化内涵。投入300多万元建设卫生院综合楼,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分设老人康复、医护办、库房、病房等科室,改善山区群众医疗环境,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全年共投入约30万元开展了合成村委会增边村等9条自然村自来水改造、金钩桥头至特钢厂主管更换等多项工程。启动镇首个PPP项目——双合镇污水处理厂立项。
    (三)加快侨民生活中心建设。开展“侨之家”创建活动,近年来,镇政府投入200多万元回购40亩土地建设侨民生活中心,用于解决45户归难侨危房改造的宅基地问题,中心将规划成侨民住宅区和侨民文化中心。截至上年底,住宅区21户已经动工;侨民文化中心楼通过沟通,争取市委统战部和热心人士的支持,已完成了主体建筑 。
    (四)加强环境保护治理。全力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先后对全镇畜禽养殖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进行三区划定向社会公示,坚决落实年底前关闭或搬迁本镇范围内禁养区的畜禽养殖场(户)。认真组织查处黄标车和老旧车,实施河长制河流水质防护整治,全面完成市下达的各项环境整治任务。
    (五)关心关注弱势群体。坚决落实各项弱势群体的政策。创新社会管理,充分发挥双合镇助学会等机构多渠道调动社会力量,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双合镇留守儿童之家实行政府购买社工服务。利用长者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提高长者晚年生活水平。镇卫生院设置双合镇“康泰缘”服务中心,配备厨房、娱乐室、健身室等,丰富长者娱乐、健身、日间照料和临时托养的场所。
    (六)落实计生服务政策。落实计划生育层级责任制管理,把计生工作重心由四术转为服务,同时抓好人口信息数据清理清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年度政策生育率为95.51%,较好地完成了市下达的指标任务。
    (七)有效保障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坚决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十二个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各项检查,促进了镇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使双合镇连续多年在安全生产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单位。
    (八)推进“邑家园”便民服务。完成镇公共服务中心“邑门式”建设和综合服务平台“一窗式”改造,整合部门单位民生类的服务内容,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便捷服务。
    (九)继续推进“三资”管理。举办了农村财务管理业务培训班,组织村组两级干部对三资管理工作和农村财务会计工作进行了培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全年农村集体资产交易54宗,交易额14.35万元;小型工程交易11宗,交易额235万元。实现了农村资产的增值,提高村集体的经济效益。
此外,我镇始终坚持依法行政,顺利完成政府换届,在社会保障、征兵、统计、经管、档案、史志、供电、司法、移民、体育、妇联、团建等多个方面,也有长足的发展。

2017年工作安排

    同志们,2017年是实施我镇第十四次党代会目标战略的开局之年,是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上级的战略部署和指示精神,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全面推进“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集散地”建设,狠抓项目带动,深化改革,增进民生福祉,全力抓落实、稳增长、促发展,加快建设小康社会幸福双合。
    新的一年,双合要在六个方面着力:
    一、着力升级建设农业现代化产业基地
    紧抓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鹤山市(双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已经纳入广东省(江门)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该园区核心区面积5000亩,目标是建设成珠三角地区集农科研发、新品种引进、新技术试验、新技术推广以及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要完善园区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争取建设30米跨度桥,连接轩宝农场到东园水稻高产示范基地。以特色农产品为抓手,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现代农业,加快全镇农业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商品农业、休闲农业过渡。一是擦亮“双合红茶”品牌。利用“鹤山红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及我镇获得广东省唯一“最具生态价值茶乡”称号的大好机遇,引进项目,整合资源,壮大茶园种植规模,逐步改造茶园和引种优质茶树品种,逐步改造提升茶叶生产工艺和扩大生产规模。同时,结合生态休闲观光,大力开辟茶叶采摘、加工、品茗等体验式活动,多元化促进茶农增收增效。二是大力发展粉葛种植。要利用合成-先庆片沙质土壤资源建立标准化粉葛生产基地,辐射带动该区域粉葛种植,加快粉葛深加工项目落地。此外,认真做好有机农产品、高附加值的农作物种植示范,探索建设“生产+加工+科研”的现代农业产业园。
    二、着力促进旅游项目落地
    以“集散地”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栽好梧桐引凤凰”。重点加快规划建设十里茶乡公园,加快合盛度假村项目建设。主抓项目带动、环境优化、配套完善,加紧优尚生态园、双合镇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基地等建设。加快推进鹤山市越侨文化博物馆、侨民生活中心、千鹤恋竹景区以及井岗山花海建设。加强推进旅游公共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搭建旅游发展优势平台,增强个体和民营经济投资的吸引力,着重从建路、修厕、供水、供电、租地、用地等方面入手,强化相关配套,逐步完善各景区景点的垃圾桶、驿站等配套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双合的洁净水源、绿色食品、生态环境、越侨文化元素以及一系列的配套设施,采取以奖代补、合资合作、优质服务等办法,大力鼓励和吸引民间资金投资建设旅游景区项目、民宿项目和第三产业项目。
    三、着力优化提升产业布局
    做好对企业的综合服务。政府通过产业政策扶持、引导,推动现有企业围绕产品深加工、延伸与完善产业链条、发展配套产业、加强节能减排、提升设备效能,从而提升产能、产值和附加值。木业产业是我镇的优势产业,也是主导产业,但仍存在布局分散、龙头企业少等薄弱环节,要帮助相关企业加大技改挖潜,打造品牌,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强招商引资,引进优质项目,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当前,要加快高捷实业的建设进度。双管齐下盘活闲置土地。采取政府主导协调、部门联动、强化督查和“一地一策”等一系列措施,将闲置土地逐宗突破。结合市“三旧”改造政策,加大第三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适当引导部分企业由二产向三产转型,外引内强,政企结合,从而推动集约用地,提升土地使用效能。
    四、着力建设美丽镇村
    提升小城镇品位。我镇要抓住江罗高速通车重大机遇以及合盛花园小区建成使用、府前路景观路花木竣工等一系列利好之势,启动双合河(金钩段)一河两岸综合整治,实施镇主要出入口整治,继续治理墟镇的违章搭建、乱摆卖、乱停放以及脏乱差,做好绿化亮化,完善配套设施,营造街道整洁、路灯明亮、绿树成荫的新面貌,吸引更多人到我镇投资、消费、娱乐。强化“美丽乡村•清新双合”的巩固提高。继续加大投入,加强硬件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变“要我清洁”为“我要清洁”,使良好的卫生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在根本上美化净化双合,真正实现乡村旅游“主客共享”。
    五、着力强化民生和社会各项事业
    着手对上洋坑、中洋坑、邓屋村、徐屋村、永乐村、猫山村、昌利村以及安塘至西坑水库的村道约4.2公里的道路硬底化工程进行了图纸设计,准备进行立项、招投标等手续。继续推进幸福新农村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落实“邑家园”社会服务综合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园中心等项目,实行“三社联动”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加快侨民生活中心建设进度,做好“侨之家”中心文化活动站和公共服务站两个站点的完善,使之成为集联谊、交流、培训、文化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中心。做好鹤山市越侨文化博物馆的建设和布展,将其打造成双合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发掘、传承和保护。加强师资配备、康体设施、先进医疗设备等,为本地群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环境。多方筹集资金改造镇内供水管网,继续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不断提高群众饮水质量。深入推进“侨都之窗”自助便民服务平台建设,争取年内基本实现村(居)公共服务站布点全覆盖。
    六、着力建设法治政府
    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贯彻执行好市信访维稳“五大机制”。推进平安和谐社区建设。继续跟进和化解合成华侨农场职工遗留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加大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经费投入,落实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预防化解劳资纠纷。努力营造团结稳定、干事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
    同志们,新的一年,让我们坚定信心,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饱满的工作热情,围绕打造“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集散地”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为双合的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