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在双合镇十七届人大第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抢抓机遇 乘势而上

全力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双合!

 

在双合镇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

双合镇政府 吕达权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镇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全面落实上级各项战略部署,与时俱进、团结拼搏、开拓进取,经济社会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争创成为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

       回顾这不平凡的五年,可以这样概括:

       这是不断开拓创新、探索新路的五年。“十二五”时期,双合镇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西生态”主体功能区的战略部署,迅速调整发展思路,明确了今后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启动了农旅结合的乡村生态旅游发展之路。策划、举办一系列旅游活动,大大提升了双合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使双合由一个默默无名的山区小镇一跃成为珠三角乡村旅游的热点。分别获得“广东省最具生态价值茶乡”、“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以及“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等荣誉称号。创出了“一条微信闯天下,无中生有搞旅游”的经验,蓄积了发展新动力。

       这是产业建设加快推进的五年。“三高”农业成示范。鹤山(双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引入轩宝、品自、瑞丰等三家具有一定规模的蔬菜生产企业,成功纳入广东省(江门)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温室大棚、冷库以及水肥一体种植等先进农业设施和农业技术得到推广应用。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了合成、先庆等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建成三面光渠12.6公里,惠及农田12000亩。“公司+基地+农户”等合作模式得到推广,促进农民增收。“多予、少取、放活”政策普遍落实,五年来共发放各项惠农补贴1000多万元,出台镇委一号文件扶持茶产业发展。培育和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江门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3家、鹤山市农业龙头企业1家、鹤山市农民专业合作社5家。工业发展求转型。一方面提高对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二方面积极帮助现有企业技术改造和增值扩产。三方面是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投资6400万元建成11万伏康田变电站。四方面是盘活闲置土地取得成效,五年来共盘活土地1088亩。通过努力,先后引进威图建材、高捷实业和卓高建材等三家超亿元新项目落户。至2015年底,全镇木制品企业14家,投资总额超过2.6亿元,年产值超过3亿元。第三产业增活力。新增限额以上社会零售企业2家,启动建设全镇首个物业商住小区合盛花园。

       这是村镇面貌显著改观的五年。基础设施逐步完善。修编了小城镇建设规划,加快了以华城墟为中心的墟镇建设,建成镇公共服务中心、计生服务大楼、游客服务中心以及垃圾中转站等公共设施,改造了全民健身广场,推动了镇污水处理厂、公共文化活动中心的立项和筹建工作。加快交通建设,江罗高速双合段顺利推进,投入3000多万元完成了双榕线、奄合线、双合线、龙吉线、双榕线至云河村近40公里村道硬底化。小型农田水利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投入1007万元,对西坑水库、云罗陂、马头水库和双桥村等灌区的渠道和渠系建筑物进行加固和改造;投入900多万元加固大坪等多处山塘、水陂,建设双桥青年农庄等灌渠,疏通双合河桥中村等河段,建设机耕路等。投入1200多万元,缓解了合成华侨农场饮水困难遗留问题。村镇环境持续优化。分别为合成、泗合、双桥都村委会以及侨茶管理区建成了新综合办公楼。完成了先庆村、双桥都村宜居村庄建设和泗合村村庄整治。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投入1071.6万元,完成38项幸福新农村工程,建成了光星、俄尾咀、增边等自然村文化室,改造了大坪公园,建设了井冈山花海、光星文化楼休闲公园、增边公园等。启动为期3年的“美丽乡村·清新双合”环境整治行动。投入资金让保洁员配备到自然村一级,建立起“户集、村收、镇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将近50公里的农村公路交专业保洁公司负责,实现全镇农村公路保洁全覆盖。开展“四边”整治(村边、田边、路边、河边)为重点的清洁行动。多次开展综合执法行动,大力整治病死畜禽乱丢弃及户外广告牌乱设乱放现象。加强环保宣传,提高公众的意识和参与度。

       这是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的五年。文教卫蓬勃发展。成功举办了江门市乡村旅游文化节启动仪式及两届双合油菜花欢乐嘉年华活动,植入“缘分双合、乡野恋歌”文化品牌。通过省教育强镇和教育现代化验收。投入300多万元,改建双桥小学饭堂、建成合成小学新饭堂。建设了留守儿童之家,购买社工为留守儿童服务。成立双合镇助学会,资助困难家庭子女入学。投入600多万元,改建镇卫生院门诊楼和新建综合楼。在镇卫生院设置康泰缘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医养服务。分别建成敬老院长者日间照料中心、先庆大坪村老人活动中心等。改善计生服务环境,完善计生服务室场建设,成立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顺利完成每年的人口计生考核任务。华侨农场事业积极推进。回购近40亩土地建设侨民生活中心,解决45户侨民的危房改造遗留问题。提前四个月完成2012-2015年度华侨农场危房改造工作任务。累计投入资金2285万元帮助305户群众进行危房改造。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结合镇村两级环境的美化、绿化行动,积极开展文明村和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先庆村委会深水尾村、双桥村委会布尚村和青年农庄、合成村委会南塘村先后被评为“市文明村”,永利隆木业、墟岗黄畜牧、国靖家具等先后被评为“市文明单位”。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加强。解决了云河村与高明区泽河村长达30多年的山林地界纠纷,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基本调处了长达10年的华侨农场职工社保遗留问题,合共有两批次301人的职工身份得到核实并兑现了相关待遇。稳控了参战退伍军人。五年来解决重大矛盾纠纷29宗。重视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成立镇综合执法办,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紧抓可燃性粉尘安全、“三小”场所、建筑安全等监管整治。五年来没有发生一起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这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法治建设和便民服务不断加强。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地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五年来共办理139件。顺利通过“六五”普法终期验收,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镇覆盖。建成镇行政服务中心,实现省、市、县、镇四级互联互通。启动镇“邑门式”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建成5个村(居)公共服务站,方便群众办事。作风建设扎实有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大力整治“四风”。建立健全机关管理制度,对车辆管理使用、公务接待、后勤服务等制订管理办法,推行公车改革,规范“三公”经费支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行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查处一批违法违纪案件。

       此外,征兵、双拥、司法、供电、体育、妇联、团建、统侨等各项事业都有新进展。

       毋容置疑,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镇也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一是经济基础较差,支柱企业和产业较少,镇内缺乏大型税源企业;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比较薄弱,文体卫设施落后,很多道路狭窄甚至没有硬底化;三是旅游产业处在起步和初级发展阶段,目前缺乏四季宜游的大项目支撑;四是财力十分有限,属于保吃饭、保运作、保平安的紧缺状态;五是社会管理还比较落后,有待进一步加强。上述存在问题在今后发展中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是镇内外各级领导、各级部门、各界朋友、广大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双合镇人民政府,向关心支持参与双合发展建设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人民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

 

五年的工作经验和体会


       过去五年探索实践的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对今后工作和发展具有深刻的启示作用。

 一、发展是第一要务。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我们双合兴镇惠民的第一要务,发展也是解决我镇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我们镇始终要将发展作为“一号工程”来抓,牢牢抓住经济建设不放松,聚精会神、心无旁骛,开拓进取、真抓实干,营造加快发展的强烈意识和浓厚氛围,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二、敢想敢干才有出路。双合正是通过大胆设想、真抓实干,合力开创一条“一条微信闯天下,无中生有搞旅游”的成功之路。

三、团结是战斗力,也是生产力。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生产力,团结可以战胜艰难险阻、创造人间奇迹。过去五年,双合镇取得一个又一个的工作成效,靠的是全镇上下同心同德、团结拼搏、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千人粉葛宴”、“万人盆菜宴”等每次大活动,都是通过上下齐心、通力协作而完成的。实践证明,政府的干部队伍只有团结一致,才有执行力,才能把镇委的决策落到实处,才能把理想变成现实。

四、为民利民是政府的天职。我们政府的全称是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是政府的天职,也只有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才能赢得群众的认可,得到群众的支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要让更多的改革红利惠及民众、与人民共享,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切实知民情、解民忧、纾民困、维民利,把为人民群众谋福祉作为根本出发点和依归。

五、借势发力会事半功倍。双合的乡村旅游正是因应形势,结合实际,扬长避短,因势利导。双合农旅结合的乡村旅游已经因势成名,只要把现有的优势发挥好、把现有的资源整合好,进一步谋划打造、提质增效,双合的旅游业和各项事业一定可以在顺势中抢占先机、求得突破。

 

未来五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未来五年,是双合大有可为的五年,将迎来“五大发展机遇”:一是乡村生态旅游迎来天时、地理、人和的利好发展格局(天时是全国乡村旅游形成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同时市提出建设“一城三中心”和三条生态旅游走廊的战略部署,双合是乡村生态旅游中心和其中一条生态走廊的重要区域;地利是江罗高速的即将通车,两个高速出入口将大大提升双合的交通便利;人和是双合已初步形成旅游发展氛围和群众支持认可参与旅游的良好基础)。二是新一轮农业、农村综合改革将带来发展新机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开展,必将为下一步的土地流转改革打基础,届时,农村发展活力将进一步激发。三是小城镇提质扩容和“五化一提高”的政策为加快镇村建设提供依据。四是鹤山致力打造红茶品牌,为具有种茶、制茶底蕴的双合茶产业、茶文化做大做强注入强大动力。五是随着珠三角城市群人流、物流、信息流不断进出双合和加强与双合的交流,也必将创造多元化的商机。

       “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理念,以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以“强农业、优产业、促旅游、美城镇、惠民生、维稳定”六大核心任务为主要抓手,依托两路两园(江罗高速、广明高速,市现代农业示范园、蒲塘工业园),科学规划,集约发展,积极探索山区经济发展新路子,全心全意为双合群众谋福祉,努力把双合建设成为经济富裕、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小城镇。

       “十三五”时期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年均增幅在8%以上;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农村居民年均增长在6%以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力争到2018年实现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乡面貌显著改变,交通道路、供水供电、文体卫生等基础设施日益完善。

 为了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必须从以下七个方面着力:

一、着力建立以市场化运营为主体的乡村生态旅游新模式

“双合乡村游”从“名气小有”到“小有名气”,这个品牌弥足珍贵,这个声誉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并要为这个金字招牌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具体做法是拓宽思路、挖掘内涵、打造项目、提质增效,使双合的旅游产业遵循市场经济发展规律,走市场运营之路,政府的角色从现时的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转变成为组织者、策划者、推广者、管理者、服务者,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唱戏、部门管理的良性运作体系。

目前,将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强化规划引领。科学谋划和规划旅游布局,为今后的旅游发展定好调、打基础。最近经过邀请专门的机构实地考察勘探,对双合的旅游发展作了初步的专项规划修编,大体布局划分为五大组团,分别是:以归侨文化为主打的越侨风情组团;以十里茶乡为基地的茶文化组团;以井冈山花海为核心的田园观光组团;以云宿大观为依托的山地探幽组团;以农耕体验、四季瓜果采摘为主题的亲子游组团。

       完善基础设施。要全面推进旅游公共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搭建旅游发展优势平台,增强个体和民营经济投资的吸引力,着重从建路、修厕、供水、供电、租地、用地等方面入手,强化相关配套,逐步完善各景区景点的垃圾桶、驿站、民宿等配套设施建设。

       加强招商引资。“栽好梧桐引凤凰”。充分利用双合的洁净水源、绿色食品、生态环境、越侨文化元素以及一系列的配套设施,采取以奖代补、合资合作、优质服务等办法,大力鼓励和吸引民间资金投资建设旅游景区项目和第三产业项目。

  二、着力打造“月亮”级的旅游核心景区

针对我镇目前旅游景点分散、季节性强的短板,借助市支持我镇建设珠三角乡村生态旅游目的地为契机,由政府牵头,搭建平台,打造一个四季宜游的核心景区。这个景区将包括农耕体验、亲子活动、采摘体验、垂钓休闲、特产购买、美食品尝、民宿住宅、休闲度假等。景区建成后,将有效串联起现有的各个季节性分散景点,辐射带动五大旅游组团,成为一年四季均可吸引和接待游客的景点,有效弥补“星星”景点多、“月亮”景点少的不足,补长游客只游览不留宿的短板,营造双合繁星流动、月亮支撑、星月同辉、四季宜游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三、着力建设农业现代化产业基地

双桥片要紧抓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鹤山市(双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已经纳入广东省(江门)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该园区核心区面积5000亩,目标是建设成珠三角地区集农科研发、新品种引进、新技术试验、新技术推广以及集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要完善园区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争取建设30米跨度桥,连通轩宝农场到双桥东园水稻高产示范基地。作为全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和全镇农业主阵地,在强化自身建设的同时,还要辐射带动全镇农业发展,使全镇的传统农业快速向现代商品农业过渡。

合成-先庆片要重点发展粉葛产业。要将“双合粉葛”申报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提升特产知名度,争取打造成为名片、品牌。要利用合成-先庆片沙质土壤资源建立标准化粉葛生产基地,辐射带动该区域粉葛种植。要在延长产业链上下功夫,发展葛粉、葛茶、葛面、葛饮料、葛片等深加工产品,同时积极探索向药品、保健品等消费领域扩展。

侨茶-合成片要擦亮“双合红茶”品牌。利用“鹤山红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以及我镇获得广东省唯一“最具生态价值茶乡”称号的大好机遇,争取各级政策、资金支持,整合资源,壮大茶园种植规模,逐步改造茶园和引种优质茶树品种,逐步改造提升茶叶生产工艺和扩大生产规模,对新开茶田、旧茶场改造和茶厂申办领取QS认证予以奖励。同时,结合生态休闲观光,大力开辟茶叶采摘、加工、品茗等体验式活动,多元化促进茶农增收增效。

全域要做好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落实我市生态红线和禽畜养殖区、限养区、禁养区以及潭江流域上游整治的相关规定,规范禽畜养殖管理,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强化污染环境的治理,加快推进我镇首座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逐步改善和优化人居环境,确保人与自然和谐生存发展。

此外,继续优化“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流通模式。加强新型农民的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培训提升。积极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和精准扶贫工作。

四、着力优化提升工业产业

做好蒲塘工业区的改造提升。政府通过产业政策扶持、引导,推动现有企业围绕产品深加工、延伸与完善产业链条、发展配套产业、加强节能减排、提升设备效能,从而提升产能、产值和附加值。木业产业是我镇的优势产业,也是主导产业,但仍存在布局分散、龙头企业少等薄弱环节,要帮助相关企业加大技改挖潜,增强市场竞争力。同时加强招商引资,引进优质项目,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当前,要加快威图建材、高捷实业、卓高建材等三家较大型项目的建设和增资扩产进度。

 双管齐下盘活闲置土地。采取政府主导协调、部门联动、强化督查和“一地一策”等一系列措施,将闲置土地逐宗突破。利用盘活的土地、厂房,加大第二、三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适当引导部分企业由二产向三产转型,外引内强,政企结合,从而集约用地,提升土地使用效能。

五、着力加快美丽镇村建设

整合资源打造美丽侨村工程。多方争取上级支持资金和项目,加大旧合成片基础设施建设和力度,按照一村一特色一景观的总体构思,以“五化一提高”为主要内容的幸福新农村建设标准,实施“五有配套”,即有文化室、有篮球场、有休闲公园、有自来水、有公共厕所。具体操作是加强区域性的规划布局和具体侨点设计,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化指为拳、优化选点、分步建设,致力在华侨农场逐年打造出亮点工程,向省侨办和侨点人民交满意答卷。

把泗合桂山园、八字门建设成为市新农村示范点。邀请鹤山规划设计院对这两条村进行实地规划设计,借脑借力,借助市新农村建设“4:4:2”资金支持政策,引导村民科学使用江罗高速征地补偿款,合力共建美好家园。其中八字门村要充分发掘抗英禁毒英雄麦廷章的元素,在建好麦廷章纪念馆的同时,要凸显该示范点的建设既有现代村庄特色,又包含禁毒教育基地成分,使泗合片起到“幸福新农村”建设示范龙头作用。

全面整治墟镇和提升小城镇品位。紧紧按照小城镇扩容提质专项规划修编和近期建设计划中“八个一”(一个污水处理厂、一个垃圾中转站、一个镇级公园、一个家居商住小区、一个文化广场、一个镇级功能完善的养老院、一个商贸市场、一个相当于三星级标准或以上的酒店)的要求,重点开展“一河两岸”整治建设和加强华城墟配套设施建设,对墟镇的三个出入口进行美化扩宽工程,对墟镇的乱摆卖和脏乱差进行整治,加快“合盛花园”现代小区建设,营造街道整洁、河水清澈、路灯明亮、绿树成荫的新气象。

强化“美丽乡村•清新双合”的巩固提高。继续加大投入,加强硬件建设,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变“要我清洁”为“我要清洁”,使良好的卫生习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在根本上美化净化双合,真正实现乡村旅游“主客共享”。

六、着力强化民生和社会各项事业

不断加强社会管理。做好信访和社会稳定工作,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预警体系建设,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继续跟进和化解合成华侨农场职工遗留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江罗高速双合段顺利建成通车。推进平安和谐社区建设。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优先发展文教卫事业。巩固教育强镇成果,继续完善学校软硬件设施建设,提高我镇教学质量。完善公共文化活动中心暨越侨文化博物馆建设,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计划筹建双桥都村“邑家园”社会服务综合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园中心等项目。加强师资配备、康体设施、先进医疗设备等文教卫事业的相关配备。

持续改善饮水质量。本着对人民群众饮水安全负责的态度,多方筹集资金建造双合自来水厂和改造全镇供水管网,探索创新供水管理和运营机制,继续推进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建设,不断提高群众饮水质量。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做好企业的社保扩面和农村合作医疗的参保率。抓好卫生医疗保健工作、重大疫情的预防工作以及妇女儿童的保障工作。继续发挥好“双合助学会”这个平台的作用,帮助贫困家庭子女解决读书困难问题。抓好低保、五保、优抚工作,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配合创建文明城市行动,继续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户评选以及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使镇容村貌、乡风民俗、群众素质与文明同步协调发展。

七、着力建设规范有序、优质高效的法治政府

推进依法行政常态化。坚持依法治镇和依法行政的理念,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政府公权。自觉接受人大和群众监督,做到法有授权勤作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加快推进镇、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稳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善用依法治理、依法办事思维,逐步推进以法律手段和程序解决信访和维稳事件。

推进为民服务高效化。强化为民服务宗旨,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探索“互联网+政务”的简约办事模式。完成镇公共服务中心“邑门式”建设和综合服务平台“一窗式”改造,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全面梳理、整合部门单位民生类的服务内容,加快推进“侨都之窗”自助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村(居)公共服务站布点全覆盖。

推进办事作风廉洁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履行“一岗双责”,着力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对乱作为、不作为、虚作为和失职渎职干部坚决问责、查处。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和行政审批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推进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继续推进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着力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同志们,今后五年,是双合镇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机遇期,新的起点、新的任务、新的挑战,让我们在镇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和依靠全镇人民,凝聚共识、坚定信念、真抓实干、奋发有为,全力推进双合科学发展、集约发展、加快发展,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双合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