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在双合镇十六届人大第七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5年主要工作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我镇紧紧围绕市委“六大核心任务”,结合双合实际,坚持以旅游工作为“龙头”引领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全镇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农民增收渠道得到拓宽,幸福新农村建设呈现新亮点,民生和社会保障事业得到加强,干部工作作风得到提升,在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的同时确保了全社会的持续稳定,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稳定发展。

一、围绕中心工作,产业经济健康稳步发展

(一)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经初步统计,20151-11月,农村经济总收入9.791亿元,同比增长2.03%,农业总产值3.298亿元,同比增长2.68%;农村人均纯收入9032元,同比增长1.32%。

一是农业示范园区辐射带动作用增强。鹤山市(双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纳入广东省(江门)粤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园区内轩宝农场启动鹤山市农业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品自农场引进牛角辣椒、绿番茄等高附加值的作物新品种,发展休闲观光采摘农业。二是特色种养成为群众增收致富新路。年初镇委出台一号文件鼓励发展茶产业,茶叶种植面积从2000亩发展到2015年近3000亩。双合茶乡获得“广东省最具生态价值茶乡”称号。粉葛种植面积大幅增加,从3000多亩发展到7000多亩。特色水果如无花果、无核黄皮等获市场认可,试水引进禾花鱼养殖、举办禾花鱼美食节获得成功。三是家庭式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镇成功申报江门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2家,鹤山市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品自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评为鹤山市农业龙头企业。另外,农技培训尤其是特色农作物种养技术培训力度持续加大,如粉葛、茶叶种植培训累计培训人员达600多人次。此外,落实支农惠农政策,重点做好早、晚造种粮和购买农机等补贴登记工作,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

(二)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大力盘活闲置土地

2015年全年,双合镇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743万元,同比增长14.2%,增长幅度位于全市前列;1-11月,全镇规模以上工业产值为3.47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为2.5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102.8%;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销售额5031万元,同比增长5.09%。重点抓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对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做好暖企行动,加强对企业的帮扶引导,协助企业解决招工、融资、人才需求等实际问题,促进传统企业增资扩产和转型升级。力促新项目上马,总投资1.6亿元的高捷实业和总投资1.8亿元的卓高建材,已经取得施工许可证并开始动工建设。二是大力盘活闲置土地。2015年,将国祥房地产17亩闲置地盘活,正在建设一个商住小区,该项目总投入6000多万元,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项目目前正在加紧施工,该项目的建设将带动双合镇一河两岸的宜居新城建设,带动双合的居住环境实现质的飞跃。此外,我镇积极落实市大平台整合工作,配合做好用地规划指标入园工作。

(三)打造乡村旅游品牌,挖掘消费潜力

打造绿色产业生态小镇是我镇的发展方向,为此,藉201410月份发展乡村游的良好开局,去年,我镇结合自身特色,做到“周有小活动,月有大活动”,举办了系列乡村游、亲子游活动,通过一年时间的打造,双合由一个默默无名的山区边远小镇一跃成为珠三角地区乡村旅游的热点地区,开拓了山区特色乡村游之路。

通过一年的努力,成效突出:一是旅游景点从少到多,日益丰富。通过创新运用微信等自媒体策划宣传,目前已经深挖出云宿山、牙鹰寨、凤凰山、十里茶乡、双桥油菜花(水稻)基地、双合粉葛(棠密)基地、越南归侨居所、客家古村落、百里潮人径、千鹤恋竹、知青场地旧址、五百年古樟树、“逢丁门”祠堂古建筑等多处景点,以点带面,为实现全域旅游打下坚实基础。二是旅游特色从无到有,日益鲜明。依托现有生态资源和文化氛围,我镇以亲子游、休闲游、双休游,尤其是以“亲子游”为拳头产品,举办了一系列品牌亲子游活动,包括亲子采摘游、插秧、割禾、捉鱼、摸泥鳅、包粽子、挖粉葛、煨红薯、登山以及特色夏令营等。同时,结合实际,还举办粉葛美食节、禾花鱼美食节、越南美食节等系列活动,形成差异化、特色化。三是旅游知名度和经济效益日益扩大。通过一年时间的打拼,双合旅游从“三无”(无名气、无游客、无资源),逐步发展到在江门乃至珠三角市场“三有”(有人气、有特色、有形象)。2015年,我镇被省有关部门评为“广东省十大绿色生态休闲基地”,被江门市评为“江门市乡村旅游示范镇”等。

据统计,去年全年累计接待游客32万多人次,旅游收入2200多万元,真正打响了双合乡村旅游的品牌,极大地拉动了本地的餐饮、住宿和农土特产品的销售,增加了群众收益和政府收入,真正做到旺丁又旺财。

二、攻坚克难,重点工作有效推进

2015年,我镇在保障江罗高速顺利施工、危房改造、合成华侨农场改革遗留问题等工作中不遗余力,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多方协调解决问题,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是保障江罗高速双合段顺利施工。江罗高速双合段全长11.7公里,共征地1655亩。征地完成后,针对江罗高速建设存在不少问题的现状,镇长任组长的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积极理顺沿线问题,化解村民与各方社会关系之间的矛盾,保障江罗高速双合段的顺利施工。

二是提前完成省华侨农场2012-2015年危房改造任务。根据省有关文件精神,自2012年至2015年我镇要完成305户危房改造任务,我镇采取各种措施,对个别急需建房但没经济能力的特困群众,筹资帮助解决建房资金问题。同时在工作中严把质量建设关,保证了工程质量,确保了危改对象满意。去年是危房改造最后一年,截至8月底,我场危房改造新开工和完成率达到100%,并通过江门、鹤山市华侨农场危房改造验收领导小组验收,危改对象账户顺利获得各级补助款,提前四个月完成工作任务。

三是妥善处理合成华侨农场改革遗留问题。在2003年改制工作中,部分群众因档案资料不全等原因,不能确认为农场职工,从而未能纳入地方社会养老保险统筹和享受解除劳动关系一次性经济补偿。继2013年对第一批171人的职工身份进行核实后,2014年2月份,对第二批130人完成了身份核实和三榜公示,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第三批职工身份通过初步查找资料有100多人,目前在整理资料上报的同时,还进一步开展地毡式查找有关资料,坚决做到不遗留一个,也不放一个不符合条件的人进来。

四是推动驻点直联工作扎实开展。根据市委的文件精神,我镇紧密结合双合镇实际,深入了解情况,制定合理的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实施办法,目标实现“联系群众全覆盖”。自2014年11月底活动启动以来,全镇干部组成6个驻点团队,进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宣传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听取民声民意,现场办公解难题,截至2015年12月中旬,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573条,解决问题377条,密切了党群之间的关系。

五是专项整治农村基层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做好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发掘。据统计,双合镇共排查线索11条,其中,纪委已立案8宗,狠刹了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同时,加强对镇村干部管理,强化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努力打造一支党性强、办事能力高和为民服务意识高的基层干部队伍。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多次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参加党建业务、预防职务警示教育等活动。

(三)强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便群众生活生产

一是交通大会战如火如荼。除了配合做好江罗高速的协调工作外,我镇投入资金1100多万元,加快完成全镇16条乡村道路、1条桥梁(八字门桥)的建设。其中,16条乡村道路硬底化工程全面完成,分别是荔枝水库村道、安塘至石角水库村道、马铺毡至大洞村道、高铜线至鹤岭村村道、尖峰至凤村村道、双合线至联群村和双合线至合成圩村道、奄侨线至侨光村村道、百块村-基山、双和公路-金钱村、农庄村-新宜村、高铜线至榕树村背山村道、光星村环星村道、大楼村村道、双榕线-飞邓村、双榕线-南赤村、双合线-洪田村硬底化工程。八字门桥重建工程正在施工中。

二是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得到强化。全面完成了总投资达700多万元的合成、先庆等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受益农田5700亩,建设三面光渠道长12.6千米。投入115万元,建设总长 3.3千米的双桥青年农庄灌渠、西金竹公路陂灌渠等6条渠道。投入49万元,加固了大坪山塘和狮子坑山塘;投入35万元,加固水陂3座,增加灌溉面积200多亩;投入18万元,建设了机耕路0.8千米;投入17万元,疏通双合河桥中村段、云窝村段,大大改善了该河道的排水能力,确保了5月20日发生在我镇二十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顺利安全度汛。 

三是饮水工程建设扎实开展。为进一步改善全镇群众饮用水质量,去年共投入约102万元开展了金盘等6条村自来水改造工程、圩镇管网改造工程、布尚村、农庄村自来水村村通工程等多项工程。

四是小城镇扩容提质获得成效。完成了光星文化楼休闲公园和人口文化园等的建设,改造了大坪公园。加快双桥都村宜居村庄整治,完成该村村委会办公楼。创新幸福新农村工作方式方法,将莲村污水渠改造工程、东元村道硬底化、莲村古庙维修等宜居村庄项目内容纳入幸福新农村建设范围,加快宜居村庄建设。

五是“美丽乡村·清新双合”大幅度美化环境。2015年,我镇专门制定《美丽乡村·清新双合》方案,启动了为期三年的全镇环境整治工程。多次开展较大规模的清洁大行动。对双合河双桥段主要河道进行清淤工程。清理河道病死禽畜,改善金钩河等河道的水质。多次综合执法,对全镇乱设置的户外广告牌进行清理。对重要景点进行环境整治。清理了双和公路双合段的杂草杂树。投入200多万元,全面落实“户集、村收、镇运”的垃圾处理模式,确保每条自然村配备1名或以上的保洁员。推进“厕所革命”,在双合镇圩镇以及潮人径等游客集散地启动旅游厕所建设,目标实现村民和游客“主客共享”。以上,将“5433”工程落到实处,开展“美丽乡村·清新双合”工作的半年,让双合美丽变身,渐显双合的宜居、宜业、宜游风貌。

(四)重视民生,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均衡发展

一是维护社会稳定。我镇把维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线的主管领导积极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目前,我镇的社会形势总体比较平稳,基本可控,1-11月份,共收到群众来电17宗、来访12宗、上级交办5宗,现已全部办结。

二是改善文教卫条件。顺利建成合成小学新饭堂,缓解了师生就餐问题。启动公共文化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成功争取到省侨办、市统战部、市外侨局的大力支持,将其建成鹤山市越侨文化博物馆,其中基建投入100多万元,投入使用后将大大丰富我镇旅游文化内涵。多方筹措资金,建成并启用双桥都村办公楼和侨茶管理区综合办公楼。投入300多万元启动卫生院综合楼建设,该楼高三层,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分设老人康复、医护办、库房、病房等科室,建成将更好地为山区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环境,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综合防灾减灾有亮点,兴华社区获得2015年“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

三是抓好新农村建设。2015年,我镇幸福新农村“五化”工程项目共33个,共投入887.8万元(其中市财政277.337万元、镇级财政138.6685万元、村自筹471.7945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带动全镇62条自然村兴起幸福新农村的建设热潮,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通过不同形式参与新农村建设中去,推动各村文化室、自来水、村道、农田水利、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公共基础设施的改造建设,逐步改善民生条件和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农民生活质量。

四是加强环境保护。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做好潭江流域河流环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禽畜养殖专项整治,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按时按质完成“黄标车”提前淘汰工作任务。

五是关注弱势群体。累计发放自然灾害、社会救济、医疗救济等救济款18万元。成立“双合镇助学会”,筹集资金36万元。多渠道调动社会力量,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启用“双合镇留守儿童之家”,政府购买社工服务为留守儿童提供支持性服务。提高长者晚年生活水平,建成长者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让社工为长者提供支持性服务。镇卫生院设置双合镇“康泰缘”服务中心,配备厨房、娱乐室、健身室等,丰富长者娱乐、健身、日间照料和临时托养的场所。

六是落实计生政策。我镇坚持一把手亲自抓计生工作,落实计划生育层级责任制管理,同时抓好人口信息数据清理清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2014年10月至2015年9月全镇政策生育率为91.87%,较好地完成了计生工作的各项指标任务。

七是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力度。一方面,继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规模以上企业的标准化创建率达100%。另一方面,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月”、“八打八治”、危化攻坚、粉尘专项等全国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一系列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10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出动工作人员20多人次,发出现场检查、责令整改通知书共60多份,排出事故隐患110多处,落实隐患整改率100% ,促进了我镇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在连续多年的安全生产考核中我镇均被评为优秀单位。

八是继续推进“三资”工作。此  外,我镇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在征兵、统计、经管、档案、史志、供电、司法、移民、体育、妇联、团建等多个方面,也有长足的发展。

存在问题及不足:经济基础依然薄弱;镇内缺乏大型税源企业;旅游业发展缺乏大项目支撑;农业龙头优势需继续加强;社会不和谐因素仍然存在,解决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办法还不够多等。

 

2016年工作计划

    2016年,我镇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以“十三五”规划为契机,结合双合实际,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主要抓好强农业,优产业,促旅游,旺城镇,惠民生,维稳定的六个方面工作,建设绿色产业生态小镇。做好以下六个着力:

一、着力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

一是加强鹤山市(双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做好有机农产品、高附加值的农作物种植示范,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强化对双桥片乃至全镇的农业辐射带动能力。加快轩宝农场农业科普基地建设。完善园区的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争取建设30米跨度桥,连接轩宝农场到东园水稻高产示范基地。二是利用“鹤山红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及我镇获得广东省唯一最具生态价值茶乡称号的大好机遇,大力推广茶叶种植、采摘、加工、品茗等体验式活动,结合生态休闲观光,发展有特色的茶园茶树经济,使茶农增收增效。落实镇委2015年一号文要求,壮大茶园规模,做好旧茶田改造和茶厂新办领QS认证的奖励工作。三是大力发展粉葛种植,继续提升“双合粉葛”品牌知名度,发展粉葛深加工;扩大温氏集团、墟岗黄等农业龙头企业在本地的影响力,通过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等的农产品生产流通模式,促进农民就业和增收。

二、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一是做好蒲塘工业区、康田工业区的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与企业主导相结合,引导现有企业围绕产品深加工、延伸与完善产业链条、发展配套产业、推进节能减排、提升设备效能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二是重点做好闲置土地的盘活,采取政府主导协调、部门联动、强化督查和一地一策等一系列措施,将闲置地逐个突破,以赢得地块业主的支持配合。利用盘活的土地、厂房,瞄准旅游业等服务行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镇内产业走上高质素的发展之路。

三、着力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藉双合乡村游发展的良好势头,一是做好镇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打造双合乡村游“五大板块”:“云宿大观”、“田园双桥”、“十里茶乡”、“风情越侨”和“客村合成”。二强化项目带动。将条件比较成熟的旅游景点进行打包,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实行项目化运作。加快双桥井冈山花海、房车露营基地、农耕亲子体验乐园以及国防教育基地等项目的建设。三是坚持以活动造人气,继续深挖乡村文化、农耕文化、茶文化、越侨文化、客家文化和姻缘文化等元素,通过举办一年四季不间断的活动,推出不同于常规的新奇旅游活动,不断扩大乡村游品牌影响。四是立足越侨文化资源,开发特色项目,落实越侨文化博物馆的建设,加快侨民生活中心配套、越南民居修缮等工程的进度。五是继续借助外力,跳出双合,发展双合旅游,依托附近金水台旅游度假区等元素,同时借助我镇位于三市交汇点的地理位置,推广探幽探险的山地乡村旅游。最后,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群众发展特色种养、民宿、农家乐、民间工艺加工等,增加群众收入,藏富于民,一点一滴打造双合乡村旅游品牌。

    四、着力打造宜居城乡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的起步之年,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中期评估之年,我镇要把握好机遇,做好各项规划的修编。抓住江罗高速在墟镇附近建设高速出口的机遇,发展一心两翼(以华城墟为中心,一边是往途村的双合线方向,另一边是往深水尾村的奄合线方向)的新城镇模式,凭借金钩河穿过城镇的优美景色,打造一河两岸绿化观光带。加快“合盛花园”小区建设,带动圩镇发展,营造街道整洁、路灯明亮、绿树成荫的新气象,改善镇村风貌,提升综合实力,吸引更多人到我镇消费、娱乐。2016年,也是“美丽乡村·清新双合”环境整治工程的巩固提升年,我镇将继续加大投入,以“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等为契机,带动全镇生态环境美化,让双合镇美丽乡村更加美丽,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五、着力抓好民生实事

继续推进幸福新农村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加快卫生院综合楼等项目进度,落实“邑家园”双合镇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强文教卫事业的相关配备,如:师资配备、康体设施、先进医疗设备等,为本地群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环境。

    六、着力构建和谐幸福双合

营造和谐祥和幸福的社会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集中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会经济建设中去。完善基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机制制度,按照上级目标管理考核的要求,优化信访举报环境,更好地发挥信访举报工作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继续解决合成华侨农场职工遗留问题,继续搜集相关资料,严格按照准入原则,核实一个,办理一个,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江罗高速双合段顺利施工,化解村民与各方社会关系之间的矛盾,发扬双合人民群众纯朴善良的社会风气,推动整个双合镇向更加文明和谐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