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在双合镇十六届人大第六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4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镇上下一心,积极应对和努力化解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圆满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全年实现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402万元,同比增长16.92%;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0亿元,同比增长35.29%;固定资产投资1.075亿元,完成市下达年度目标(1亿元);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0.69亿元,同比增长10%;农业总产值3.49亿元;农村人均纯收入9989.84元,增长12%。

一、围绕中心工作,产业经济稳步发展

(一)加快发展“三高”农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现代农业,开展农业生态旅游取得突破。水稻高产示范片创建工作卓有成效。先进农业技术得到推广,群众接受“送科技下乡”培训达850人次。支农惠农政策普遍落实,全年发放种粮补贴、农机补贴等共334.66万元。全年粮食生产任务顺利完成。“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继续得到推广,目前有7家企业采用这种模式,带动农户就业200多户,每年平均收入都有5-6万元,促进农民增收。

(二)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大力盘活闲置土地。进一步提高对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尽力解决企业实际问题,对前期引进的高捷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1.6亿元)及卓高建材有限公司(总投资1.8亿元),加强了沟通服务,促进项目的推进。积极帮助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增资扩产。老企业鹤山顺建华特钢制品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全面规划,更名为鹤山市广润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升级了设备,增加了经营范围,并计划扩建车间。盘活闲置土地取得成效,共盘活土地101.6亩,用于机械装备新项目的用地。落实市大平台整合工作,配合做好用地规划指标的入园,完成调出57亩规模入市工业城。

(三)推广乡村旅游,挖掘消费潜力。“打造绿色产业生态小镇”是我镇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此,在去年,我镇结合自身特色,成功举办了一系列乡村游、亲子游活动。包括云宿山登山活动、“爸爸去哪儿?周末双合去收割”亲子活动、“冬暖洋洋双合游暨首届粉葛美食节”系列活动等。尤其是粉葛美食节活动,以“千人粉葛宴”拉开帷幕,期间还举办了“爸爸去哪儿?周末双合挖粉葛”亲子游、“要爱一生——我背老婆去登山”登牙鹰寨、“不穿越历史就穿越云宿山”越野穿越云宿山之旅、“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知青怀旧游”、“双合粉葛王”大赛、“到乡下反转平安夜”圣诞篝火晚会等等。

这些活动共吸引广佛肇、珠中江等地3.7万多人次前来参加,直接带动本地农产品、餐饮、旅宿等近200万元收入,这也让我们看到乡村生态旅游具有极大的发展潜力。我镇将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一点一滴地营造良好的旅游氛围,打造我镇乡村旅游的品牌,开拓山区特色乡村游之路。

二、攻坚克难,推动重点工作开展

2014年,我镇在江罗高速征地、危房改造、合成华侨农场改革遗留问题等工作中不遗余力,上下一心,迎难而上,多方协调解决问题,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

(一)保障江罗高速施工。顺利解决历时四个月的双桥莲村四标段拖延施工问题和泗合大楼村的鸡舍拆迁问题,逐步理顺沿线的相应问题,化解各方社会关系之间的矛盾,保障了江罗高速双合段的顺利施工。

(二)顺利完成2014年危房改造任务。去年任务数开工建设和建成80户全部完成。同时,积极采取各种应对措施,如采取“几个一点”办法(即由个人出一点、镇政府支持一点、社会力量支持一点),帮助解决个别急需建房但没经济能力的特困群众。

(三)解决合成华侨农场改革遗留问题。在2003年改制工作中,部分群众因档案资料不全等原因,不能确认为农场职工,从而未能纳入地方社会养老保险统筹和享受解除劳动关系一次性经济补偿。继2013年对第一批171人的职工身份进行核实后,2014年2月份,对第二批130人完成了身份核实和三榜公示,相关手续有序进行。

(四)全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2014年2月市动员会开始,我镇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全镇上下一心,自上而下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扎实有序地开展各个环节的工作,进一步修订了19项规章管理制度,形成《双合镇管理制度汇编》。通过活动,锻炼了整个干部队伍,解决了一批矛盾问题,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

(五)落实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根据市委部署,我镇紧密结合镇情,制定合理的工作方案,目标覆盖我镇所有村的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已经全面开展,镇76名镇干部组成6个驻点团队,进驻了28条村,与296户群众面对面沟通,宣传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听取民声民意,现场办公解难题,短短的两个月时间,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219条,已解决问题66条,正在解决44条。

三、强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方便群众生活生产

(一)推进道路硬底化建设。2014年,投入94万元完成了村级道路硬底化及合成增边道路建设工程,此外,推进安塘至石角水库村道、高铜线至鹤岭村道、尖峰至凤村村道、马铺毡至大洞村道、棠密至荔枝水库村道、奄侨线至侨光村道、双合线至联群村和双合线至合成圩村等道路硬底化工程,涉及硬底化道路达11.18公里,预计投入846万元。

(二)强化农田水利基础设施。重点抓好5700亩高标准农田的建设,工程分合成、先庆两个项目区,共投入资金约700万元。投入92万元,开展大朗山塘除险加固工程、泗合主水渠维修工程、梨潭水库主干渠三面光工程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保障群众的农业生产所需及安全。

(三)落实饮水工程。投入约100万元开展合成村五乡供水工程及布尚村、农庄村、梨潭村三条自然村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完工后,我镇将基本实现全镇的自来水村村通。接下来,我镇还将加大投入,开展自来水管网改造等工程。

(四)完善公共配套设施。投入160多万元,安装深水尾路灯和途村至墟岗黄路灯电线、开展浦塘开发区道路基础设施土方工程、侨苑新村土方和道路硬底化工程以及垃圾填埋场等建设工程,强化我镇的公共基础配套设施,美化镇容镇貌,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四、重视民生,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均衡发展

(一)维护社会稳定。我镇把维稳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主要领导亲自抓,各线的主管领导积极协调各有关职能部门,目前,我镇的社会形势总体比较平稳,基本可控,我镇全年群众来电6宗、来访5宗、上级交办6宗,现已全部办结。

(二)改善文教卫条件。推进双合镇公共文化活动中心立项,该中心将配有电脑室、多功能放映厅等配套设施,以丰富山区群众的文化活动。推进合成小学新饭堂建设,以解决合成小学师生的就餐问题。改变我镇卫生院的落后面貌,多方筹集资金,投入300多万元开展卫生院综合楼建设,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医疗环境,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三)抓好新农村建设。我镇去年以东元、西元、大坪、八字门、南塘五条村作为幸福新农村的示范点,共投入183.8万元(其中市财政72.21万元、镇级财政36.11万元、村自筹75.48万元),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带动全镇64条自然村兴起抓民生的建设热潮,推动了各村文化室、自来水、村道、农田水利、居家养老服务站等公共基础设施的改造建设,逐步改善民生条件和村容村貌,提升农村农民生活质量。

(四)关注弱势群体。多渠道筹集资金,建设“双合镇留守儿童之家”,设置学习辅导室、阅览室、心理咨询室、亲情电话室、棋艺室、户外篮球场、平价文具超市等功能区;向鹤山市创恩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购买专业的社工服务,由创恩派驻专职社工担任代理家长,承担起留守儿童的监护职责,力求为儿童提供更专业服务。另一方面,正在新建双合镇老年活动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和双合镇医养结合康复中心,设厨房、厕所、娱乐室、健身室,建成后将成为双合镇老人们娱乐、健身、日间照料、临时托养,提高镇中老年人晚年文化娱乐生活水平。

(五)落实计生政策。落实计划生育层级责任制管理,同时抓好人口信息数据清理清查、提升统计数据质量。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全镇政策生育率为91.81%,较好地完成了计生工作的各项指标任务。全年共有107个计生家庭受到“新农保”奖励,累计发放资金近 5.2万元,其中独生子女户1户、纯二女户106户;“意外险”共有313户受到保障,累计补贴21050元,其中独生子女户246户、纯二女户58户。

(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监督力度。一是继续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规模以上企业的标准化创建率达100%。二是积极配合上级部门组织的“安全生产月”、“八打八治”、危化攻坚、粉尘专项等全国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等一系列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十多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出动工作人员20多人次,发出现场检查、责令整改通知书共60多份,排出事故隐患110多处,落实隐患整改率100% ,促进镇安全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在连续多年的安全生产考核中我镇均被评为优秀单位。

(七)继续推进“三资”工作。新建了双桥都交易示范站,并举办了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协会第二届换届大会暨农村财务监管培训班,组织村组两级干部对三资管理工作和农村财务会计工作进行了培训学习,提升业务水平。我镇全年农村集体资产交易量为11宗,交易额量为12.16万元;交易工作站交易量为18宗,交易额2.73万元;小型工程交易量为45宗,交易额783万元,所有交易都实现了农村资产的增值,提高村集体的经济收益。

此外,我镇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在征兵、统计、经管、档案、史志、供电、司法、移民、体育、团建等多个方面,也有长足的发展。

2015年工作计划

同志们,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正从高速增长转向稳步增长,经济发展方式在转变,经济结构在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也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我们必须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准备,主动适应“新常态”。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农业总产值与农村经济总收入与去年持平;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

为完成上述目标,我们要紧紧围绕市委的战略部署,结合双合实际,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主要抓好“强农业,优产业,促旅游,旺城镇,惠民生,维稳定”六个方面工作,打造绿色产业生态小镇。

一、强农业,促进农业产业现代化。加强双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通过种植有机农产品、高附加值的农产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争创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利用我镇入围“广东省十大茶乡”的机遇,大力推广茶叶种植、采摘、加工、品茗等体验式活动,通过结合生态休闲观光,提高双合茶叶的产品附加值和知名度,发展有特色的茶园茶树经济,使茶农增收增效。与此同时,按照双合镇的1号文件精神扶持茶产业发展,壮大茶园规模,改造低产茶园田,鼓励茶厂申办QS证,以争取用3-5年的时间,将目前全镇2000亩的茶田发展到5000亩;大力发展粉葛种植,争取今年种植面积由4000多亩增加到7000亩。同时,争取将双合镇粉葛品牌知名度提升,并发展粉葛深加工;扩大温氏集团、墟岗黄等农业龙头企业在本地的影响力,通过发展“公司+基地+农户”等的农产品生产流通模式,带动更多的农民参与其中,实现农民的增收致富。

二、优产业,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着力做好蒲塘工业区、康田工业区的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导向与企业主导相结合,引导现有企业围绕产品深加工、延伸与完善产业链条、发展配套产业、推进节能减排、提升设备效能等方面进行升级改造,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增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同时,积极配合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重大平台的打造,重点做好闲置低效土地的盘活,采取政府主导协调、部门联动、强化督查和“一地一策”等一系列措施,将现有的闲置地争取逐个突破,选择最适当的方式予以处置盘活,以赢得地块业主的支持配合。利用盘活的土地、厂房,瞄准先进机械制造、特种设备等污染少的优质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三、促旅游,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整合我镇旅游资源,结合生态休闲景点,重点推广体验式的乡村旅游活动,发展短线亲子游、休闲游、双休游。通过举办一年四季不间断的节事活动,推出不同于常规的新奇旅游活动策划,旨在先提高双合的知名度,增加群众收入,藏富于民,也为打造具双合特色的乡村旅游品牌奠定基础。加强双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结合观光旅游、农业科普旅游,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举办认种“一分田农场”活动,建设农业科普基地,从而推广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立足本地合成华侨农场的归侨文化资源,开发多项具有“侨”特色的项目,如华侨村落开发塑建、建设越南风情民俗街等。与归侨茶园种植相结合,打造“十里茶乡”景点,开展茶叶种植、采摘、加工、品茗等体验式活动,壮大茶园规模,增加茶的效益,更推广双合茶叶的品牌。借助外力,跳出双合,发展双合旅游,依托附近金水台温泉、水上乐园等元素,同时借助我镇位于江门、佛山、云浮三市交汇点的地理位置,推广探悠探险的山地乡村旅游,吸引更多游客前来,使旅游内容更加丰富,拉动我镇旅游业的发展。

四、旺城镇,推进小城镇扩容提质。把握好我市2015年进行小城镇扩容提质的机遇,邀请规划设计部门对双合城镇进行局部修编,完善镇区规划。抓住江罗高速在墟镇附近建设高速出口的机遇,发展“一心两翼”(以华城墟为中心,一边是途村、旧双合方向,另一边是深水尾村、奄合线方向)的新城镇模式,凭借金钩河穿过城镇的优美景色,打造“一河两岸”绿化观光带。完善全民健身广场的康体娱乐设施,打造两个商住小区,建设双合新市场,营造街道整洁、路灯明亮、绿树成荫的新气象,改善镇村风貌,实现小城镇的扩容提质,提升综合实力,吸引更多人到我镇消费、娱乐。

五、惠民生,抓好民生建设各项实事。继续推进幸福新农村建设工作,结合市委下达的交通大会战各项任务,做好新农村道路的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合成小学新饭堂、卫生院综合楼等项目进度,落实公共文化活动中心、侨民生活中心建设,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强文教卫事业的相关配备,如:师资配备、康体设施、先进医疗设备等,为本地群众提供良好的公共服务环境。今年将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改善全镇农村生态环境,出台为期三年的“美丽乡村·清新双合”实施方案,全面实行“五清、四改、三治、三化”(“五清”,即清走垃圾,清除路障,清扫庭院,清除农村露天粪坑、简易茅厕、废杂间以及清理路边沟;“四改”,即改水、改厨、改圈和改厕;“三治”,即整治农村牲禽污染,整治广告、路牌以及整治违章搭建;“三化”,即绿化、美化和文化),切实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六、维稳定,构建和谐幸福双合。始终将社会稳定确定为我镇工作的第一要务,营造和谐祥和幸福的社会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集中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社会经济建设中去。继续解决合成华侨农场职工遗留问题,继续搜集相关资料,严格按照准入原则,核实一个,办理一个,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合成华侨农场的危房改造工作。着力解决危改的遗留问题,使归难侨们实现居者有其屋,能与本地村民和谐相处,最终改善党委政府与归难侨的关系。保障江罗高速双合段顺利施工,化解村民与各方社会关系之间的矛盾,发扬双合人民群众纯朴善良的社会风气,推动整个双合镇向文明和谐的方向发展。

同志们,新的一年,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同心协力,锐意进取,“拼”字当头,把握发展机遇,继续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努力向双合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