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复议为民,“走新”更“入心”——鹤山市通过法治直播间为群众解读新修订行政复议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23日,为提升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群众知晓率,帮助市民群众明晰此次修订有哪些亮点,以及新法在实际生活中如何应用,鹤山市司法局联合市融媒体中心在龙年春节后首期《法治鹤山》电台栏目作“关于行政复议,这些要点你要知道!”专题普法直播,为广大市民群众作新修订内容的专题解读,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新的学法热潮。

 640.png

  为确保普法效果,本期《法治鹤山》电台栏目邀请到广东皓朗律师事务所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鹤山市人民政府的常年法律顾问李宝强律师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作专题解读。

  202411日起,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正式实施。新法进一步扩大行政复议范围、完善行政复议前置程序、增加行政复议申请便民举措、加强行政复议对行政执法的监督等,对于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律师通过“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问答”的互动方式,讲解行政复议法的几大变化,对此次修订涉及的重点内容进行详细解读,对申请期限、申请方式、找准行政复议机关等程序性问题向市民群众支招,充分传达了新法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在提出申请、案件受理、案件审理等各个阶段丰富了便民举措,方便人民群众及时通过行政复议渠道解决行政争议。

  近年来,鹤山市不断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效和“智慧复议”平台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2023年行政复议化解率达到80%以上,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更加突出,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充分彰显,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作用有力发挥。

  接下来,鹤山市将持续贯彻落实新修订行政复议法,推进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建设,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全面提升复议监督效能和依法行政水平,努力使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推动建设省“百千万工程”典型县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