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司法局坚持人才“五留”培养法,为高质量发展凝聚法治人才力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鹤山市司法局首创法治人才“五留”培养法——“事业留人、平台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乡愁留人”,全面提升人才工作水平,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事业留人,凝聚人才。市司法局以司法行政重组为契机,打造全省首个县域智慧法治中心,汇聚N类法治资源,全面推动一年一改革、多项改革试点率先落户鹤山。2021年,在全省率先推行行政复议“1+1+1”(1名办案人员、1名助理、1名书记员)模式,有力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2022年,鹤山成为全省首个实现“三个全覆盖”【县镇两级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镇(街)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全覆盖】的县级市。2023年,设立江门首个工业园区行政复议庭——鹤山市人民政府驻中欧合作区行政复议庭,首个县域国际仲裁联络服务站——深圳国际仲裁院江门中心(江门仲裁委员会)鹤山服务联络服务站落户鹤山工业城,在全省率先出台县域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手册——《鹤山市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手册》。全面依法治市与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亮点纷呈,为法治人才提供了广阔的施展才干的舞台。市公证处在2020年公证体制改革前没有事业编制公证员,现在拥有事业编制公证员5名,聘用制公证员3名,并配备公证员助理9名(包括1名翻译),人才供给不足的困境得以化解。

  平台留人,善用人才。通过“法治四优工作室”(全国司法行政先进者工作室+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者工作室+法律硕士研究生工作室+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室),不断提升人才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水准,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动力。今年以来,市司法局组织领导班子、业务骨干赴深圳腾讯公司开展“学习、对接数字化业务,以促进我市智慧法治、数字司法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组织市律协小组到广州与“司法部部级文明律师事务所”“广东省文明律师事务所”开展学习交流;带领各股室业务负责人到台山市深入学习了解台山坚持“制造业当家”,发挥“侨”力量,全面融入大湾区建设的亮点举措。协助办好2023年广东省政府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工作培训班,提升全市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水平。鼓励支持社会上的优秀法治人才为市场经济专业领域提供法律服务、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成功争取到广东省司法厅审核同意在广东鹤山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公司律师试点工作,指导鹤山农商行首批6名律师取得公司律师执业证书。  

  待遇留人,激励人才。深度挖掘、大力宣传“闯创干”的干部典型,为担当者担当、让实干者实惠。制定《2023年鹤山市司法局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规范考核程序,客观评价工作,切实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评价年度考核结果、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机制落实的重要依据。结合岗位空缺情况,提拔任用优秀的干部,适时向市委推荐提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今年以来,提拔正股级干部4人,副股级干部3人,下属事业单位副主任2人。向市委推荐提拔使用干部1人,推荐晋升职级1人。另有1名试用期满公务员转正定级确定为四级主任科员。市公证处工作人员黄子恒代表鹤山市司法行政队伍取得江门市第十届运动会(群众体育组)羽毛球男子双打二等奖的成绩后,市司法局及时举行了公开表彰仪式,充分肯定不懈拼搏、追求卓越的优异品质。

  感情留人,温暖人才。定期组织开展“年轻干部谈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干部上讲堂”“老干部上党课”“榕树下课堂”活动,促使全体干部通过“学、讲、看、谈”的方式,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岗前谈话、日常谈话等方式,及时了解新录用人员就业后思想动态、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给予关怀指导,让他们尽快了解全面依法治市与司法行政各项业务,熟悉鹤山社情、民情。在全局大兴调研之风,带头抓好问题研究,带领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增强问题意识,引导他们在为群众、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中汲取智慧力量,增长阅历,早日成长为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司法行政干部。

  乡愁留人,储备人才。发挥全面依法治市的统筹职能,建立法律后备人才库,培育、储备鹤山籍在读大学生法律后备人才398名。鼓励、引导鹤山籍的法学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到鹤山的公检法司等兄弟单位及律所进行实习,在提升其法律实务水平的同时,加强其与鹤山法治事业的情感链接,今年吸引1名曾在市司法局实习锻炼的优秀鹤山籍应届毕业生成功考取鹤山市司法行政系统公务员。

  接下来,市司法局将继续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江门市委“1+6+3”工作安排、鹤山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法治人才,为实施全面依法治市、依法治镇提供源源不竭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