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法隆德 促市域“善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市司法局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发挥以法隆德重要功能,奋力推进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以法治承载道德理念、鲜明道德导向、弘扬美德义行,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取得积极成效。

  一、统筹德法共治,强化道德理念

  9月23日,鹤山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审议通过鹤山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擘画了鹤山市“十四五”时期统筹推进法治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把社会主义道德要求体现到“一规划两纲要”之中,在内容上与“德治”相互衔接,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优化村规民约,弘扬公序良俗,依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平台对村规民约的内容提出指导性意见,确保村规民约的程序和内容合法合规。

59-1压缩后.jpg

  二、执法更有温度,彰显道德取向

  不断提高执法素质和执法能力,在执法中融法、理、情于一体,实现法律效果与道德效果相统一。推动全市行政执法部门落实包容审慎监管制度,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免予处罚、免强制清单。强化完善诉源治理,通过案件会议指导、行政复议意见书、组织调解以及案卷评查等方式促使行政机关在执法实践中贯彻“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执法理念。

  “我深刻认识到环境保护是每个公民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就本次行为向社会诚挚道歉,并作出如下承诺……”近日,鹤山市鹤城镇一男子因违法倾倒垃圾被查,经过执法人员宣传教育后,该男子“知错就改”,并在《江门日报》刊登了《环保公开道歉承诺书》,依据相关规定,相关执法部门对其减免了7.5万元罚款。公开道歉承诺从轻处罚制度是推行“包容审慎执法”的一次创新试验,旨在充分发挥行政处罚惩教结合的作用,柔性执法“有温度”,释放出“以法护德”信号,社会主体自律意识更强,助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640.png

  三、引领全民守法,夯实道德根基

  把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结合起来,营造全社会讲法治、重道德的良好环境,引领全民法治信仰和道德自觉。推进全民普法守法,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使全体人民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社会主义道德的自觉践行者。健全普法机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出台2022年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精神文明创建内容纳入法治教育,以需求为导向精准确定普及宣传内容,以良好的法治文化培育道德沃土。深入推动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培育476名“法律明白人”,打造法治乡村网红点、“法治+红色基地”“法治+农家书屋”。紧盯普法守法重点人群,教育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发挥好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法治宣传阵地效用。开拓“法治+融媒体”普法新路径,开辟“法治鹤山”电台栏目、市镇两级法治直播间、方言抖音普法等等,邀请相关单位负责人、业务骨干及法律专业人士为广大群众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在线收听收看人次达67万人。


59-3.jpg          

        四、多元化解纠纷,厚植道德沃土

  传承发扬新时代鹤山“枫桥经验”,深化社会治理“鹤城模式”,将德治元素融入矛盾纠纷化解,尤其是婚姻纠纷、赡养纠纷,鼓励倡导采取和解、调解等非诉讼手段解决,降低当事人维权成本,截止10月初,全市各人民调解组织成功调解矛盾纠纷467件。健全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多元化解纠纷格局,畅通群众的解纷渠道。进一步拓宽纠纷化解渠道,及时有效地化解特定行业和专业领域出现的难点、热点矛盾纠纷,共成立了24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及调解室,涵盖了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劳资纠纷、知识产权、涉外涉侨纠纷等范围。

59-4.jpg

  五、丰富矫治形式,筑牢道德防线

  强化特殊人群教育管控,将道德文化知识引入其中,积极开展“每月一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修身齐家树家风”传统文化、“我有一颗中国心”爱国主义教育等主题,通过集中奏国歌升国旗、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优秀影视剧展播、邀请专家授课、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促进社区矫正对象提高个人道德修养。有针对性开展教育帮扶,通过购买社工个案跟踪服务帮助社区矫正对象以全新的面貌和健康的心态融入社会。持续开展远程视频会见服务,为服刑人员和家属提供亲情见面机会,打通“以德感化、以情动人”最后一公里,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服刑人员的道德水平。今年以来累计开展会见207次,会见352人次。

59-最后一张压缩后.jpg

  法治离不开道德的滋养,道德也离不开法治的保障。以法隆德,方能筑牢市域社会治理“善治”之基。鹤山市司法局将继续在统筹立制、普法宣传、基层治理、矫治教育等核心环节发挥以法隆德的重要功能,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向上的浓厚氛围,增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内生动力,着力闯出一条具有鹤山特色的“善治”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