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做实做细做优“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来自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榜样,是守护群众的坚石,是联系群众的纽带,他们有一个响亮的法治标签——“法律明白人”今年以来,鹤山市全面启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逐步建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法律明白人”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高位谋划,建强队伍,让“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将“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列为法治鹤山建设重点工作任务之一,纳入《鹤山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市委宣传部 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以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重要抓手,推进法治鹤山建设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有机融合,高站位部署推进。市普法办、市司法局指导各镇(街)积极开展社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按照遴选程序确定476法律明白人”,覆盖了全市139个社区(),基本实现每个社区(村)至少培养4名“法律明白人”目标

  深化培训,素质提升,让“法律明白人”更“明白”

  从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加快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高度,深入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

  一是推广“线上灵活学”。不断深化“法治+融媒体”普法新模式,以《法治鹤山》电台栏目为抓手,邀请律师、相关部门业务骨干进行专业性释法解惑,为“法律明白人”提供“人人可学、处处可学、时时可学”的培训环境。今年5月,组织全市“法律明白人”线上学习《民法典》立法精神、条文含义、核心内容,助力“法律明白人”用好《民法典》这本社会的百科全书,据统计收听收看破万人次。同时,倡导“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促行”,通过完成《新冠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测试题、“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知识竞赛、《普法大闯关》有奖竞答等线上问答活动,促进“法律明白人”融入法治实践。

initpintu_副本.jpg



  二是做实“现场集中学”发挥基层司法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普法讲师团等作用,利用农闲时节,直达对应村委会(社区)通过开展座谈交流、以案释法、巡回宣讲等方式,提升“法律明白人”法治素养和专业能力。如,共和司法所组织驻村法律顾问良庚村委民族村委法律明白人”宣讲民法典婚姻家庭编等法律法规疫情防控法律知识

图片5_副本.png



  学以致用,示范引领,让“法律明白人”成为“带头人”

  全市476名“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担任政策法规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等的角色,推动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做好法律法规“讲解员”他们有的是基层干部、村(社区)干部、退休干部,还有的是人民调解员、网格员、律师等,即使身处不同的部门岗位,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广泛宣传相关法律知识。龙口镇基层干部作为“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普法微课堂节目录制;雅瑶镇驻村法律顾问陈艳连作为“法律明白人”为全镇企业负责人开展企业劳动关系普法讲座。

图片1_副本.png

  二是做好矛盾纠纷“调解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事熟三大优势,联合推动矛盾纠纷排查、劝导、化解工作,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一线。古劳镇双桥村委书记、主任温巧仪及副书记、副主任何铭权亦在“法律明白人”队伍之中,两人经多次走访、沟通,促使双桥村新墩一队与上约四队历史遗留的土地争议得以妥善解决

图片7_副本.png

  “多得他们的调解,这件事总算解开了。”龙口镇某自然村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激动地表示,因多年前承包的一块鱼塘中无明确具体的截止年限且每年承包款标准与现时的价格行情不相适应,但承包人认为原合同有效,拒绝交出鱼塘。龙口司法所当即联合村居“法律明白人”组织了现场调解,给出合理解决方案,促成了难题的解决。

_9

  三是做好法律服务“引导员”。聚焦农民工、困难职工、低收入农户、特殊人群、老年人、妇女儿童等人群,引导用好人民调解、公证服务、法律援助等绿色通道,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提出意见建议,联合“法律明白人”、法律顾问、律师积极办理法援案件,挽回群众经济损失,为群众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四是做好疫情防控守门员”延伸“法律明白人”服务触角,就地化身疫情防控志愿者,用乡音、俗语等方式,带头开展“敲门行动”宣传劝导、咨询服务、秩序维持、体温测量、消毒杀毒等工作,发挥“法律明白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法治示范引领作用。

_10

  今后,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将继续加强“法律明白人”的培养工作,不断推动在乡村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