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法治关爱 护航成长——鹤山市司法局用法治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职能优势,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做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特别是2022年以来,鹤山市司法局依托“智慧矫正中心”建设,联动打造江门地区首个“智慧法治中心”,创新打造“17N”智慧法治基地模式,并推动建设鹤山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充分统 筹 7项职能支撑(即“智慧普法+智慧公法+智慧执法+智慧复议+智慧矫正+智慧公证+智慧人才”)提供“一站式”“全链条”的智慧法治服务,致力于打造青少年互动学法的“体验式法治馆”。

  一、加大未成年人普法力度,播撒“法治种子”

  全面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 责任制,紧紧围绕《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开展“六进”系列普法活动,积极推动“法治副校长”进校园活动,建立学校、社区、家庭、政法系统相结合的立体化法治教育网络。大胆探索和创新网络环境下未成年人依法维权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创新“法治”+“融媒体”模式,推出全媒体法治栏目《法治鹤山》,充分发挥“法治直播间”、抖音平台等网络新媒体宣传效应。2022年至今,共发放宣传资料65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1200余人次,受教育妇女儿童1万余人次。其中,“把爱带回家——送法到家 让孩子健康成长”“依法带娃 家庭教育促进法”法治直播在线观看人数达到1.2万人次,群众纷纷点赞突破一万次,群众反响热烈。

  近年获评省“七五”普法十佳法治宣传教育示范项目的鹤山市司法普法中心,设有电子阅览专区,配备了智慧普法平台——鹤山“法治之声”、普法机器人“小普”以及获国家版权登记著作权的“小司”“小律”鹤山普法小使者,为青少年儿童精准配送法治“营养餐”,深受群众喜爱。

  二、畅通维权援助渠道,撑好法律“保护伞”

  实行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应援尽援”,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不受范围限制,皆给予法律援助。开辟 未成年人维权“绿色通道”,不断完善青少年维权岗工作机制,推行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对符合援助条件的未成年人维权案件做到快受理、快指派、快办结,为受援人提供人性化、专业化的法律援助服务。设立双合镇儿童之家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留守儿童提供法律帮助。2022年至今,共接待妇女儿童法律咨询325人次,办理未成年人法援案件20件。

  三、加强矫正帮扶,修建“人生成长路”

  聚焦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传递《社区矫正法》的人文关怀,从思想、学习、生活上全面关心和帮助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未成年子女,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推荐就业,落实“精准帮扶”主动延伸工作职能,积极协助落实家庭社会救助政策,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让社矫对象感受到社会关爱,又能解决“后顾之忧”。鹤山市社区矫正中心与五邑大学沟通对接积极解决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对象复学问题鹤城司法所联系鹤山市鹤城镇中心小学积极解决服刑人员雷某安的未成年子女入学问题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筑牢维权“防护墙”

  鹤山市成立“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者工作室”,联合市妇联在10个镇街调解委员会下设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发挥基层司法行政干部、人民调解员扎根基层的优势,最大程度上维护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强妇女和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矛盾纠纷排查,建立每月排查研判机制,及时回应、妥善处理、持续跟进,及时化解涉及儿童和家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2021年至今,累计成功调解婚姻家庭纠纷69件,涉及妇女儿童纠纷22件。

  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是一项重要的社会责任,鹤山市司法局将继续以法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激发社会崇德向善的正能量,不断开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