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多点发力,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步入“快车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古劳镇创新科技执法方式,探索“无人机巡航+智能分析”新路子,实现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从“平面”到“立体”的新突破,这是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落地落实的“生动实践”。

  乡镇街道是基层治理的主阵地,也是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落脚点。为深入推动江门市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鹤山市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以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重要抓手,从四个方面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步入“快车道”,成效涌现,推动鹤山市成为全省首个实现“三个全覆盖”的县级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镇街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建设、县镇两级行政执法“两平台”全覆盖),相关经验做法得到司法部调研组、省司法厅、江门市司法局的肯定和推广。

  以点带面,夯实改革“硬件”基础

  敢于破局形成示范发挥“头雁效应”选取鹤城镇作为建设试点,在江门市内先行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场所规范化建设工作,组成专班研究设计图纸施工方案,率先在全省形成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鹤城经验实地指导,全面推进。发挥统筹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实地指导,现场督促落实,针对场所设置、施工细节、制度上墙等提出可行性意见,加快全市规范化建设工作进度。争先进位,激发积极性。积极参加江门市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奖补活动,持续激发镇(街)工作积极性。沙坪街道、鹤城镇各获江门市20万元资金奖补,沙坪街道、桃源镇和鹤城镇获省司法厅执法设备支持。

  整合资源,选优配强人员力量

  坚持尽锐出战,按照“人人持证、全员执法”的原则,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镇(街)符合条件人员应训尽训、应考尽考,镇(街)在编人员持执法证率超80%;采取转任、招录等多种方式,充实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人员到位率即将突破50%。此外,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均已配备法制审核人员。坚持全员上阵,充分发挥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作用,指挥调度和统筹协调镇(街)现有行政执法人员力量,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其他执法力量”的“1+X”执法模式,明确执法办与其他内设执法机构权责边界,通过整合网格员、城管队伍等途径,进一步充实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力量。

  抓实培训,提升行政执法“软实力”

  突出实用,夯实基础培训。联合行政执法部门整理编写执法指南、典型案例和工作简报,组织开展全市性行政执法专题培训,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业务素质全面提高。突出实战,开展互动实训。全面推广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导师制”,委派业务骨干到现场指导执法、实操实训,提升执法人员专业化水平。突出实效,开展定向轮训。组织县级执法部门“点对点”对镇(街)开展行业指导和专业培训,形成职权下放与管理服务下沉的闭环管理,实现“放权不放手”。目前全市已累计开展各类培训及实地指导289次,参加培训1300人次

  科技支撑,写下执法为民“生动注脚”

  一网统筹,加快处置效率。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实现行政执法“两平台”与综治网格平台、江门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平台执法数据互联互通和案源信息采集共享,探索“网格员吹哨、执法人员报到”社会治理新模式,发挥好网格员信息“触角”作用,发现并及时上报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行政执法类问题,综合执法队伍快速反应处置。截至目前,全市镇(街)已累计使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办理案件3717

  柔性执法,提升办案质效。探索“非现场执法”“电子送达”等办案新模式,引导执法对象及周边市场主体下载并注册“粤商通”APP,切实减少日常行政执法对经营主体的影响。树牢“执法为民”理念,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方式开展日常行政执法活动。近日,《江门日报》刊登了一则《环保公开道歉承诺书》这是鹤山市内首宗环境违法案件公开道歉、承诺守法降低罚款案例,也是推行“包容审慎执法”的一次创新试验传递了柔性执法的温度。

  接下来,市司法局把握好巩固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各项重点工作的配套衔接,积极推广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指引作为“全省标准”更为全省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供“鹤山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