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市直机关工委到鹤山市司法局开展机关党建工作“深调研”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831日上午,江门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李青峰带队到鹤山市司法局开展机关党建工作调研活动。鹤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李卫芳,鹤山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杰晖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人实地调研司法行政党建厅、党史长廊以及法治基地(普法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建智慧矫正中心),深入了解司法行政系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成效。李青峰同志对“创新‘1+7+N’智慧法治基地模式”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作品表示肯定和支持,建议持续培育提升,争取更大的成效。

  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改革试点作为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的有力抓手,不断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鹤山市在法治江门建设考评中实现连续2年(2020年、2021年)稳居江门市四市三区第一,为鹤山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公正法治环境。

  今年以来,鹤山市司法局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在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服务社区等基层工作展示了“司法蓝”的担当;强化法治人才服务效能,创建“法治四优工作室”(即全国司法行政先进工作者工作室+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者工作室+法律硕士研究生工作室+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室),推动法治服务向多领域延伸。

  此外,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积累了鲜活经验,形成了特色品牌:以“1+7+N”智慧法治基地模式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基层治理从“传统方式”“一种服务”“单打独斗”向“智慧治理”“多元共融”“搭台唱戏”转变,开启智慧法治新时代。加强行政纠纷诉源治理,促进基层治理“良性循环”,作为推动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第一个吃螃蟹”的试点县,率先在全省实现县镇两级行政执法“两平台”、镇(街)规范化建设、镇(街)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挂牌等“三个全覆盖”。创新挂钩小区新城苑“四治”同施治理模式,组建鹤山市青年律师服务社区志愿团进驻新业社区,为新业社区搭建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以“党建(政治)+法治+自治(共治)+智治”打造小区治理样本。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率先在江门地区成立中欧合作区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创新设立“1+6”调解工作室,打造“中欧合作区涉外律师团”;成立江门地区首个专门保障青年创业就业的法律服务站,优选93名律师组建鹤山市青年创新创业法律服务律师团,以单独上门或联合组队的形式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

  接下来,鹤山市司法局将紧跟时代需求,依托党建阵地,持续增强全体干部的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本职、勤勉履责、担当作为,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司法行政铁军。

  来源:鹤山市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