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法律援助“诚信”办事——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我要申请法律援助,但是没有经济困难证明怎么办?”

  “告知承诺制是什么?怎么办理的?”

  “只要符合条件,您可以填写法律援助经济困难状况说明表,承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愿意承担不实承诺的后果和法律责任,即可申请法律援助。”

  自鹤山市司法局推行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后,以上对话频繁出现在市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一种基于信用的创新管理机制,符合18项范围的受援群众,只需要签订一份告知承诺书,如实填写相关情况,再不用“跑腿”开证明即可快速办理事项,但同时要承担相应的信用责任。

  2022鹤山市司法局采用告知承诺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5件,不仅减少办事群众麻烦,让群众少跑路,大大压缩了法律援助申办时间,打通了服务困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在全市营造“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良好社会环境

  诚信者走遍天下,失信者寸步难行。推行申请法律援助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仅是对社会信用制度的有效实践,更是一种诚信理念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