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发挥商会调解作用 促行业和谐发展——成立鹤山市制伞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鹤山市桃源镇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823日下午,鹤山市制伞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鹤山市桃源镇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称“鹤山制伞业商会调委会”、“桃源商会调委会”)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桃源镇商会调解工作步入专业化发展轨道,对进一步拓宽商事纠纷化解渠道,强化民营企业法治保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具有里程碑意义。

  鹤山制伞业商会调委会、桃源商会调委会均设立在桃源镇商会,主要调解涉及商会会员的各类民间纠纷包括商会会员间的纠纷会员企业与职工间的纠纷会员与生产经营关联方间的纠纷以及其他适合人民调解的民间纠纷通过加强商会调解工作规范化,完善硬件建设和组织功能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组建专业调解队伍,及时有效地化解特定行业和专业领域出现的难点、热点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随后,江门市司法局、鹤山市司法局、鹤山市工商联、桃源镇人民政府、制伞业商会、桃源镇商会等部门领导参加座谈交流会,针对今后鹤山制伞业商会调委会和桃源商会调委会的工作重心、工作内容及调解技巧、专业知识进行深入交流,江门市司法局、鹤山市司法局及时回应调解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指导开展人民调解工作。

  建立鹤山制伞业商会调委会、桃源商会调委会是我市持续推进调解组织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截至目前,全共成立了24个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及调解室,涵盖了医疗纠纷、交通事故、婚姻家庭、劳资纠纷、知识产权涉外涉侨纠纷等范围取得良好的成效。

  今后,鹤山市司法局将继续加强对商会人民调解组织业务的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不断满足民营企业纠纷多元化解、快速化解和有效化解的实际需求,为民营企业创新创业营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