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公证处多措并举打造便民服务新亮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没想到这么快就拿到公证书了,公证人员的服务态度非常热情,办事效率很快。”麦女士拿着公证书激动地说。

  近日,香港居民麦女士因需在内地办理社保变更手续,通过江门市政府服务热线咨询办理声明公证相关事宜。市公证处在接到转办工单后,第一时间致电麦女士了解具体情况,立即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在审核麦女士提交的材料无误后,当天为麦女士出具了声明公证书,为其解了燃眉之急。

  这仅是“法治惠民”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鹤山市公证处充分发挥公证服务、沟通、证明、监督的职能作用,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保全电子证据公证、打造智慧公证在线平台、推进有温度和速度的公证服务等,多措并举延伸公证服务广度深度,助力全市公证服务提质增效。

  一、公证服务“快速办”,为民服务暖人心

  市公证处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推行缩短办证时间、开通绿色通道、上门服务、预约服务、“最多跑一次”等便民利企措施。在严把公证质量的同时,精简公证办理手续,缩短办证时限,提高办证效率;落实“减证便民”措施,对法律关系相对简单、事实清楚、材料充分的事项,做到简案快办,减轻群众的证明负担;针对特殊人群开通“绿色通道”,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提供预约上门、优先受理、快速办结等贴心服务88人次。

  二、公证服务“创新办”,为民服务出新招

  当前,信息通信应用日益多样化,电子产品使用普及,电子数据作为庭审证据出现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也使保全电子证据公证成为了一项实用类公证业务。对此,市公证处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积极转变工作思维,最大化发挥保全电子证据公证的法治社会效能。

  

  近日,市公证处办理了一宗微信聊天记录保全证据公证当事人任某来到市公证处称其任职的公司与某公司发生合同纠纷并诉至法院,其与对方微信聊天记录中有双方业务往来关联信息,这些信息至关重要,所以向市公证处申请办理微信聊天记录保全证据公证。

  公证人员在审查了相关资料,对手机号微信号是否为任某本人实名使用进行了详细验证、核实后,按照相关程序步骤完成了对纠纷双方当事人的聊天记录证据的固定依法及时向当事人出具了公证书为当事人解决了电子证据固定难题,保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公证服务“智慧办”,为民服务解难题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直面群众企业的办证难点和痛点,市公证处积极推进“智慧公证”建设,今年以来已开通集业务办理、进度查询、办证指引、政策宣传等多功能于一身“广东省鹤山市公证处”微信公众号此外,对于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以及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或者获取难度较大的公证证明事项,推行“一证即办+告知承诺制”,实现了公证服务“减证明”“少跑腿”“提质效”的良好社会效果。

  自推行“智慧公证”以来,市公证处已运用江门市司法局数据核验查询网等核查相关信息200余条,对20余件公证实行了“一证即办”,通过微信公众号预约和办理公证业务60余件。

  接下来,市公证处将进一步加强公证行业党组织建设,积极推行党员示范岗、主题党日、公证下基层公益活动等服务,打造“公证为民”党建品牌,为群众提供有温度、有品质的公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