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三项法律服务升级,法治护航“夕阳红”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鹤山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专题工作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防范养老诈骗相关知识明确工作任务,有序推进部署,加强线索排查,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助力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

  一、升级普法宣传,实现服务“强身健体”

  创新宣传方式,织密全民“防骗网”。组织广东叠力律师事务所黄彩霞律师上线《法治鹤山》栏目,通过线上讲解《民法典》防范养老诈骗法律知识,教育群众用法眼识破各种养老骗局,用法斩断养老诈骗基本套路,有效增强群众防范各类诈骗犯罪的意识和能力。据统计,活动当天在线观看收听人数7000多人次。

  上下联动齐发力,提升法律“护老”水平。针对基层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识薄弱,容易被不法分子侵害的现象,市司法局组织各司法所走进社区乡镇开展法治宣传等活动,通过发放普法材料、专题普法讲座、法律咨询等形式,有力有效培养老年人保护意识。

  龙口司法所在龙口镇霄南村开展“榕树下普法”活动,村法律顾问刘惠敏律师、黄彩霞律师向村里老年人揭露诈骗分子“养老服务”“养老项目”等诈骗骗局,提醒老年人提高警惕、不贪图蝇头小利。

  宅梧司法所在双龙村民委员会开展了“法律进村(居)”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养老诈骗警示案例,将养老诈骗犯罪主要手法和特点以及识别养老诈骗的技巧传送给群众,达到全民免疫的宣传效果。

宅梧所养老反诈宣传拼接.jpg

  雅瑶司法所到君华纸制品有限公司开展《反有组织犯罪法》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普法志愿者与企业职工面对面讲解“恶势力组织”的定义、犯罪性,严防黑恶势力渗入职工队伍同时讲解了保健品诈骗、高额利息诈骗等常见骗局,引导职工提高个人防范诈骗能力。

  双合司法所深入鹤山市阳顺木业有限公司开展养老诈骗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资料和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推广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用实际行动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意识和防骗识骗的能力,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

  桃源司法所开展“法治惠企”活动,在鹤山市恒凯电器公司门口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及《民法典》普法宣传进企业活动,现场掀起了学习、宣传、应用《民法典》的热潮。

  二、升级服务内容,实现服务“私人定制”

  在法律援助方面,进一步放宽经济困难标准,降低老年人法律援助的门槛,对失独家庭、空巢、享受低保待遇、特困供养待遇,以及有特殊困难的老人,免予经济困难审查,最大限度满足老年人法律援助需求。推广使用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更能满足老年人足不出户,实现“一键找法”。

  三、升级服务方式,实现服务“送货上门”

  开辟老年人办理公证服务“绿色通道”,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四优先”:优先接待、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或路途较远的老年人实行预约上门服务。今年以来,为老年人提供了53上门公证服务。

  下一步,鹤山市司法局将持续开展防范养老诈骗法治宣传工作,不断提升法治服务水平,用“法治伞”保护老年人的“养老钱”,为建设平安鹤山、法治鹤山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