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喜报!鹤山市法治建设连续两年斩获江门“第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江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通报了2021年度法治江门建设考评结果,鹤山市考评得分第一名,获评优秀等次,受到江门市的通报表扬。至此,鹤山市在法治江门建设考评中实现连续2年(2020年、2021年)稳居江门四市三区第一名。

  近年来,鹤山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这一主线,主动融入全市经济发展大局,抓亮点、创特色、铸品牌,积极谋划推进,开创鹤山法治建设新局面,工作亮点频现,硕果盈枝。

  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大成效。鹤山市司法普法中心获评省“七五”普法十佳法治宣传教育示范项目,并推动产生一批法治建设先进单位:市水利局荣获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江门市生态环境保护局鹤山分局在2021年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中评生态环境部评为“表现突出集体”;龙口镇青文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雅瑶镇陈山村依托“中国油画之父——李铁夫”之“铁夫文化”品牌开展民主法治建设,荣获“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龙口镇霄南村、古劳镇上升村、鹤城镇昆源社区被确认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因工作成效显著,鹤山市成为江门市唯一推荐申报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综合示范地区的县级市。

3.jpg

  法治改革大船破浪前行。积极谋划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推动鹤城镇在全省率先完成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得到司法部调研组和省司法厅肯定;率先在江门地区实现县镇两级行政执法“两平台”全覆盖,率先在江门地区实现10个镇街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并在今年3月底全面完成10个镇街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公室挂牌,成为全省首个实现“三个全覆盖”的县级市。高标准建成市行政复议庭审室,升级信息化软硬件设备,实现远程庭审、庭审直播、云视频会议,十个镇街司法所均设立了行政复议咨询点及受理点,实现行政复议“一个口子对外”受理案件,并在江门地区率先推行“1+1+1”(1名办案人员、1名助理、1名书记员)办案模式,获省司法厅高度赞赏。

行政复议庭审照片.jpg

  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秉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制定《贯彻落实<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优化中欧合作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意见》(“法治18条”)。率先挂牌成立江门地区首个工业园区中欧合作区涉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打造中欧合作区公共法律服务新高地。汇聚具有丰富调解经验的金牌调解员和“外语+法律”“注册会计师+律师”等复合型人才,打造“中欧合作区涉外律师团”,为中欧企业提供专业的涉外法律服务。激活多元供给模式,积极推进公证、人民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入驻中欧合作区,创新设立“1+6”调解工作室,发挥调解室的专业优势以及在群众中的影响力,积极破解涉外企业遇到的法律难题。

中欧公共法律服务站.jpg

  基层治理水平稳固提升。成立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按照分级跟进、分流移送、合力联调的模式,联动属地镇街、职能部门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发挥示范效应,推动“法治四优工作室”(即全国司法行政先进工作者工作室+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者工作室+法律硕士研究生工作室+知识产权法律服务工作室)向多领域延伸。推动治理方式从“传统方式”向“智慧治理”转变,依托全省现正统一创建的“智慧矫正中心”,联动打造江门地区首个“智慧法治中心”、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化科技手段,打造“1+7+N”智慧法治基地模式,以七项智能支撑(即智慧普法+智慧公法+智慧执法+智慧复议+智慧矫正+智慧公证+智慧法治人才)提供“一站式”“全链条”的智慧法治服务,以筑巢引凤的方式吸引N个部门进驻,实现业务协同和信息数据实时交换,构筑法治护航“合力网”。该项目建设于6月29日正式启动,标志着以智慧赋能开启了鹤山法治建设的数字化时代。

智慧法治中心效果布局图.png

  法律服务提档升级。聚焦青年创业就业,打造“一体化”公益性法律服务平台,成立江门地区首个专门保障青年创业就业的法律服务站,精心挑选江门鹤山两级93名优秀律师组建鹤山市青年创新创业法律服务律师团,精准帮扶青年创业就业者。聚焦便民利民,线下法律服务资源架构到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让群众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共购置22台“云”平台,实现全市镇街全覆盖,并在部分有条件的村委会安装使用。聚焦普法矩阵建设,丰富法治宣传形式,创新推出法治直播间、鹤山市全媒体法治栏目《法治鹤山》等,累计开展法治直播40期,突破21.7万人观看;抖音号自推出以来累计推送普法视频68期,总浏览量为21万人次。

合并.png

  法治人才队伍扎实有力。做强法治人才智力支撑,培养懂外语、通法律的复合型人才,全方位提升干部的软、硬实力。据统计,目前市司法局共有40名干部具有法律职业资格,其中3人具有专利代理师资格,重组后新入职工作人员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人数占比77.27%。积极打造我市法律人才服务聚集区和示范点,主动为高校在读法律专业大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储备法治人才253名。

  法治建设任重道远。接下来,鹤山市司法局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