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四治”同施,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鹤山市司法局组织开展“以‘四化’扛起基层治理使命担当”主题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在市直机关党的工作会议上接过党员应急先锋队队旗后,市司法局迅速行动,于426日举行“以‘四化’扛起基层治理使命担当”主题活动,成立10支应急突击小分队,围绕“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目标下沉社区开展服务。

  此举是贯彻落实江门市委关于“加快构建‘平战结合’的网格化社会治理体系”工作要求和《关于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的二十条措施》的有力抓手,是积极响应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报到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党建+法治+共治(自治)+智治”新城苑网格化治理模式的有益探索。

  突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凝聚力

  市司法局整合党员义工、党员律师、青年法治志愿者等资源,以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总指挥,分管领导为分组指挥长,股室负责人为队长,成立十支应急突击小分队,打造“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平战转换工作模式着力提升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创建文明城市、敲门行动等中心工作的保障力量426日,十支应急突击小分队在驻点社区新城苑一区公园接过队旗后正式运行,并将随时待命,一旦面临突发、紧急、困难、重点任务,服从街道社区安排,按时按需实地报到。

  “接旗的那一刻,我心中责任意识更强了,执行任务更坚决了,鹤山市党员应急先锋队旗、鹤山市司法局应急突击小分队队旗为我注入了无穷的力量,我一定值好班站好岗,在服务社区建设、楼栋居民、特殊人群上走在前、作表率。”执法监督股应急突击小分队队长冯锦强表示。

  依托“自治”强基,激发基层治理原动力

  新城苑小区热闹不断。市司法局10支应急突击队化身为“普法宣传员”,以“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为主题,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和派发涵有法治文化的小礼品等,将法律知识送到“家门口”。更有刚刚获得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的普法使者“小司”“小律”和普法机器人“小普”隆重登场,以互动性、智能化普法方式掀起社区居民学法热潮。

  在服务过程中,网格志愿者主动与楼栋居民交心交友,积极挖掘热心的楼栋志愿联络员结对共建,建立起“新城苑楼栋志愿联络员交流群”,将基层治理中的“千条线”拧成“一股绳”、织成“一张网”,推动社情民意在网格中掌握、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惠民法治服务在网格中开展,实现楼栋信息互联互通、“服务对象”转变为“服务力量”,形成党建引领、法治服务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构筑起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法治宣传合并.jpg

  强化“法治”保障,提高基层治理向心力

  青年律师是律师行业的基础和未来,社区是社会的基础和最小细胞。活动当日,市司法局汇聚全市律师行业力量,组建了鹤山市青年律师服务社区志愿团进驻新业社区,依托沙坪街道新业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纠纷调解等志愿服务。通过法律顾问“坐堂问诊”和法治志愿者“登门巡防”相结合的方式,补齐基层群众法律服务“短板”。

  授旗仪式结束后,市司法局、青年律师志愿团、新业社区代表围绕青年律师如何更好服务社区进行热烈讨论。吕嘉浩律师表示,“在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工作下,我作为社区法律顾问,更要主动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运用法律知识服务社区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在“五四青年节”前成立该青年律师志愿团,是激发青年律师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作用和突击队作用,通过党建共建引导广大党员律师在两新组织中延伸岗位建功,实现了司法行政机关与社区组织同步提升、双向受益,推动了法治建设与社区基层治理高度融合发展新格局。

  推进“智治”支撑,强化基层治理助推力

  市司法局在新业社区搭建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并于活动当日正式启用,为群众提供“指尖上”法律顾问,打通新业社区线上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米

云平台合并.jpg

  通过解锁新业社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的智慧密码,与全市已配置安装的21台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共同构建起市(县)、镇(街道)、社区(村)公共法律服务“一张网”,并借助“鹤山市法治智慧中心”7大“智慧项目”,将有效实现新业社区网格内各类民情诉求即时对接、精准服务、快速化解,让基层治理更智慧、更高效、更接地气。

  此外,市司法局坚持应急备战,实行常态化培训机制,在活动当日还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培训,通过“云学堂”观看了鹤山市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工作培训班、防护技能培训、物业小区疫情防控流程等课程,提升疫情防控专业化服务水平和基层风险防范化解能力,提高应急突击队伍的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