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小司”“小律”有身份证啦!——鹤山普法使者“小司”“小律”获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扩大鹤山市法治宣传影响力,鹤山市司法局精心设计制作了具有鹤山特色、彰显法治内涵的卡通形象——普法代言人“小司”“小律”,并本着对著作权的保护,以申请登记版权的形式确认作品价。近日,鹤山普法使者“小司”“小律”卡通形象成功获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登记,拥有自己专属的“身份证”。

  被赋予的“新使命”

  男“小司”代表“司法行政干部”,女“小律”代表“律师向社会大众展示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正气充盈的鹤山司法行政队伍形象生动活泼的普法使者面带微笑,佩戴律师徽章,身穿律师服,手持法律书籍,寓意着为广大群众提供专业、高效、便民的法治服务,既体现出专业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环绕在“小司”“小律”身边的光圈背景,更是象征着鹤山法治建设工作蒸蒸日上。

  “小司”“小律”C位出道

  接地气的“小司”“小律”是鹤山市司法普法中心常驻嘉宾”,在临街两幅《民法典》宣传栏中更是担起普法代言人角色责任,积极带头参加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吸引众多群众驻足停留和打卡拍照,潜移默化中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尚,鹤山法治宣传更有活力与生机

  伴随法治鹤山全媒体普法的步伐,“小司”“小律走进法治直播间和律师一起化身“网络主播”,为广大群众播撒法治的种子,参与普法活动场次高达四十多场,带领约18.6万人次参与普法活动。

  而鹤山市司法普法中心以“小司”“小律”卡通形象为主拍摄法治宣传视频,获得“省普法十佳法治宣传教育示范项目”称号。

  法治文创产品 圈粉无数

  创新开展“文化传承”+“法治宣传”,放大法治文化创作传播的叠加效应,以普法使者小司”“小律”为主打设计理念,制作出各类普法IP法治文化创意产品,例如纸巾盒、雨伞、帆布袋、钥匙扣、抱枕等,作为法律知识的传播媒介发放到社区、学校和千家万户,且在各类法治活动中备受欢迎,不是在群众手上提着,就是在群众桌上摆着,真正实现了法治送到群众“手中”,留在群众“家中”,搭建起一座与群众紧密相连的“法治连心桥”。

  “小司”“小律”的版权著作形成具有特色的法治文化建设品牌,有效提升鹤山法治文化的吸引力、影响力和渗透力。下一步,市司法局将继续夯实宣传阵地、拓展宣传载体、创新宣传方式,不断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以春风化雨、法润人心的氛围逐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推动全民守法普法渐入佳境。